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引入SPT实现破产隔离 首单信托型ABN产品出炉

    7日,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东租赁)成功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信托型资产支持票据(ABN),成为国内市场首单信托型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

    信托型ABN产品出炉
    信托型ABN产品出炉

    注册材料显示,本期ABN基础资产为远东租赁依据融资租赁合同对承租人享有的租赁债权,主体信用等级为AAA。债项评级方面,上海新世纪评级给予优先A级资产支持票据AAA级评级,给予优先B级资产支持票据AA级评级。注册金额20.68亿元,计划首期一次发行完毕,发行载体为平安信托,由国开行担任主承销商和簿记管理人,由渤海银行担任联席主承销商。

    据国开行相关人士介绍,与传统ABN相比,本期ABN实现了不少产品结构设计创新,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引入特定目的信托(SPT)作为发行载体,实现了对原有ABN模式的创新。此外,本期ABN还实现了企业类资产支持证券的首次公开发行,更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引入特定目的信托能以《信托法》作为上位法支撑,在我国现有法律框架下实现有效破产隔离。”渤海银行相关人士表示,“对发行人而言,首先,满足了企业通过资产证券化将资产出表的需求,有利于发起机构在拓宽融资渠道的同时提升存量资产利用效率、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其次,分层设计的交易结构可以对优先级债项进行信用增级,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及风险承担。对投资人而言,资产支持票据以资产作为支撑,通过交易结构设计可以有效实现风险隔离,从而具有较好的增信作用,有利于风险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