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提质增效多央企开始发力 国资委推广精益管理

    为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多家中央企业在内部管理机制上开始发力。7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中国国电河北衡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召开中央企业精益管理文化现场交流会,交流推广中央企业精益管理文化的经验和做法,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工作向更高层次迈进。

    提质增效央企开始发力
    提质增效央企开始发力

    会议强调,全面推进精益管理,培育精益管理文化,是推进管理创新,向管理要效益、要方法、要提升的重要举措,对转变企业发展方式,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是现阶段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的现实迫切需要。近年来,一些中央企业积极引进精益管理理念方法,从战略和文化的高度审视精益管理,通过构建以精益思维为导向的精益文化,提升精益管理的执行力,引领企业不断创新,为企业实现可持续的良性发展提供动力和支持,取得了明显成效。

    国资委宣传局局长卢卫东表示,企业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和影响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全面推进精益管理,培育精益管理文化,是推进管理创新,向管理要效益、要方法、要进步的重要举措,对转变企业发展方式,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精益管理最根本的是降本增效、减少浪费,它要求企业运用精益思维,通过降低成本、减少浪费、提升效率、提高质量、持续改进,以最小资源投入,创造出尽可能多的价值,不断提高顾客满意度,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

    据中国国电河北衡丰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石新柱介绍,2010年,衡丰公司逐步在全业务流程推行精益管理,实行作业标准化、制度规范化、管理可视化、改善全员化,引导员工以挑剔的目光审视生产经营管理流程所有不增值环节、所有无效劳动,优化业务流程和资源配置,持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据悉,目前衡丰公司已经运用实施了包括KPI、SDA、5S、可视化在内的多项现代化管理和考核工具。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衡丰公司现场采访时发现,作为发电厂,该企业办公楼楼道里的灯却都有职工随手关闭,这些细节反映出“关注细节、持续改善”的精益管理文化特点。

    除了衡丰公司外,中国石油华北油田公司、国投电力靖远第二发电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等中央企业也将精益管理理念与公司实际管理相结合,逐步渗透到企业各项工作中,对公司原有的制度、标准、技术等方面进行改进完善,最终形成了精益管理思想为核心的企业管理体系。

    “精益管理可以提高顾客满意度、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及质量,实现最大价值的创造。可以说,实施精益管理是现代企业的发展趋势,也是必然选择。”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彦斌说,这些企业根据自身情况,应用精益管理对企业管理进了创新,都找到了适合自身的精益管理模式,形成了包含生产、营销、财务、考核等各方面的一整套管理体系,降低了成本,加强了质量,提高了效益,取得了良好的实施效果。

    会议强调,中央企业要主动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大力推进精益管理文化建设,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会议提出了六条推进措施: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形成价值理念,三是坚持全员参与,四是用好管理工具,五是做到全面融入,六是加强研究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