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马云否认阿里从美股退市 希望蚂蚁金服赴港上市

    如上市时外界所预言的那样,阿里巴巴在美国遭遇多次严厉监管,不过对此马云却表示从没想过要从美股退市。

    马云否认阿里从美股退市
    马云否认阿里从美股退市

    6月7日,据报道,马云在昨日出席澳门记者会时,被记者询问关于阿里巴巴遭美国证监会调查一事,马云认为该事件很正常,“没有比这更好的机会,因为人们对阿里巴巴这样的中国企业有误解,所以每次调查都是一个好机会,带来沟通的机会”。他同时表示,“想也没想过在美国退市,在哪里上市都麻烦。”

    上个月底,阿里巴巴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的20-F文件显示,阿里集团正在接受SEC的调查问讯。调查内容包括双十一的数据、业绩数据合并的策略和操作方法、关联方交易、在会计操作中将菜鸟网络视为“权益法投资对象”等。

    受该消息影响,当日阿里巴巴股价下跌5.53美元,跌幅为6.8%,盘中一度下跌8.1%,创下自2014年9月19日上市以来的第二大单日跌幅。

    这不是阿里上市以来遇到的第一次麻烦事。过去几年,阿里巴巴各种风波引起美国证监会的监管不断。

    去年2月,阿里巴巴和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就淘宝平台售卖假货发生罕见公开论战,引发美国发生一连串针对阿里巴巴的法律诉讼,被指控发布误导性声明并隐瞒受到监管调查的情况。

    其中,美国律所RobbinsGellerRudman&DowdLLP还称,阿里巴巴旗下网络平台上的非法活动包括平台零售商“大量销售假货”,例如假烟、假酒、仿冒品牌箱包以及禁售武器等,阿里巴巴员工收受商户贿赂,帮助后者提高搜索排名和获得广告空间。

    美国证监会发函查询相关争议情况,当时受此影响,阿里市值一天蒸发300亿美元。

    而今年4月,阿里巴巴加入国际反假联盟(IACC),成为联盟首个电商成员,但历时不过一个月,就被IACC暂停会员资格。

    “自从阿里巴巴上市以来,该公司已经经历了数起集体诉讼,各路原告天天和阿里打架。”代理多家大中型中国公司在美法律相关事务的美国成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柳治平在接受腾讯财经采访时认为,“这家公司的问题世人皆知。即使世界上没有一家叫京东的公司,阿里巴巴也会被证监会调查。”

    与此同时,软银也在近期抛售了阿里股票,套现100亿美元。

    6月1日,软银宣布为了降低负债规模,出售至少79亿美元阿里巴巴股票,其中由阿里巴巴集团及合伙人定向购买24亿美元,一家主权财富基金(新加坡投资公司)购买5亿美元,其余的50亿美元通过发行可转换信托债券的方式向市场公开发售。次日,软银宣布增加10亿美元受让额度,其中5亿美元出售给另一家新加坡投资公司淡马锡,可转债规模增加5亿美元。第三天,软银再宣布行使超额配股权增加出售11亿美元所持有的阿里巴巴股票,令出售总额增至100亿美元。

    这样一来,软银在阿里巴巴集团所占股份由原来的32%进一步降至25%,另一方面也使得阿里巴巴从软银手中获得24亿美元股票,管理层持股比例得到提升。

    马云为此解释道,“投资者能套现解决自身的财务需要,我很骄傲,我和孙正义的关系没有改变,几乎两三天便通个电话聊一聊。”

    被美国证监会调查,假货风波短期难以改变美国市场的偏见,阿里巴巴麻烦不断,促使美国做空机构也情绪高涨。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认为,一方面,美国投资者对中国企业并未有完全了解,谨慎的投资态度让中概股价值被低估;另一方面,中概股的诚信问题,财务数据、内幕消息交易以及虚假声明等都影响着美股投资者。再加上中概股的交易量容易被部分机构操纵,较难获得海外机构投资者的认同。

    这样的情况下,从去年以来,多数中概股选择从美股退市,寻求国内上市。去年6月,纽约经济俱乐部的午餐会时,马云也称,如果能重新来过,会保持公司私有化,“IPO以后日子就难过了”。

    不过他昨日否认了有过从美国退市的想法。同时笑言,“很希望蚂蚁金服来港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