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募基金格局生变 委外资金规模快速增长

    公募基金以透明、专业、普惠的定位成就了其在个人投资者中不可替代的地位,不过这一行业属性在2015年间发生了趋势性的变化。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至2014年间,个人投资者持有基金资产占比始终保持在70%左右,然而截至2015年底,机构持有基金资产占比已提升至57.70%,成为公募基金的主要投资者。

    委外资金规模快速增长

    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在“资产荒”的背景下,从去年下半年起,银行等机构的委外资金成为公募基金的新“金主”,这类资金大多借道定制型公募或专户产品,在资产配置上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也会增加定增、量化对冲等策略以实现绝对收益的目标。

    公募基金格局生变
    公募基金格局生变

    在业内人士看来,公募基金的机构化有望改变目前投资散户化和投机化的现状,也有利于活跃市场,从长期看对于稳定市场也将起到一定作用,但是在此过程中如何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则同样不容忽视。

    “委外资金规模的快速增长可以说是机构与基金公司一拍即合的结果。”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向记者指出。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而言,A股市场经过近一年的调整,投资者入市情绪已经降至冰点,新基金发行越来越困难。公募基金公司利用新发产品做大规模的方式遭遇困境,委外资金对于处在发行“寒冬”中的各家基金公司来说是“必争之地”。

    据某城商行人士介绍,去年下半年股市震荡加剧,投资者风险偏好大幅下降,大量资金回流银行寻求安全收益,银行普遍面临“钱太多”和“资产荒”的难题,因此越来越多的银行将理财资金和自营资金委托给外部机构管理,代替原本的非标资产,以追求多元化资产配置和相对较高的收益。

    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银行理财资金的性质决定了委托资金追求稳健收益,投资方向以债券、货币、打新、分级A等固定收益策略为主。因此,银行委托外部机构进行投资时,固定收益的投资管理能力是银行关注的重点。

    事实上,除了银行委外资金之外,定制公募基金的资金方还包括保险、券商、财务公司等,资金规模大小不一。“此类定制型公募产品的发行规模一般都不存在问题,但是由于公募基金的募集成立需要最少200户,因此各家基金公司普遍都在为凑户数而烦恼。”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指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