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明星基金经理重出江湖 募集困难释放见底信号

    A股5月中下旬在2800点一线顽强挣扎,终于在5月最后一天迎来长阳反弹。经过近一年的下跌调整,不少业内人士认为,A股有望在下半年迎来转机。就连今年年初离开公募行业的明星基金经理,也在近期大举奔赴私募就职,挂帅新产品重出江湖。然而目前新发基金首募规模接近冰点,无论是公募还是私募都面临“产品好做不好发”的困境。

    明星基金经理重出江湖

    每逢股市经过一轮牛熊更迭,总有一些奇妙的征兆预示市场拐点临近。典型的例子之一是2013年年底私募大佬赵丹阳时隔六年后重发A股产品。一旦市场有转暖迹象,优秀的投资者会及时选择回归。

    募集困难释放见底信号
    募集困难释放见底信号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近期的投资圈聚会中,偶遇了近半年未露面的前公募明星基金经理杜蜀鹏。晨星数据显示,杜蜀鹏管理的信达澳银精华(610002,基金吧)基金,曾在2014年以全年70.55%的收益获激进配置型混合基金第一名。杜蜀鹏表示,不少坚守投资价值的基金经理在去年经历了停牌潮导致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后,对市场难免会失去信心。于是他在今年年初选择了离职,给自己放长假进行学习,并能更客观地去看待市场,等待新一轮机会的来临。

    不过,市场并没有让杜蜀鹏等太久,近期大盘虽仍显平淡,但个股却不缺乏热点。“这样的市场环境和我2014年拿下第一的情况很相似。我更擅长通过独立的思考和研究,在平淡的市场中寻找优秀标的。”从基金管理历史可以看出,杜蜀鹏曾在2013年下半年便重仓当时并没有任何机构研究跟踪的“黑马股”天银机电(300342),不到半年便翻了一倍。由于市场环境开始活跃,杜蜀鹏近期加盟一家新成立的私募,现任倍利赢投资的投资总监,其挂帅的新产品也即将发行。“我们对市场并不悲观,经济新常态能孕育出股市中长期的大机会。”杜蜀鹏说。

    募集困难释放见底信号

    除了优秀管理人的复出,基金募集处于冰点也是市场见底的强烈信号。基金“好做不好发”的效应在A股中屡次验证。深圳某公募基金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公司还是将基金募集的重点放在了固收类产品上,新发的股票基金要完成募集任务则比较困难。相关数据显示,今年有近60只基金首募勉强达到2亿的规模。

    私募基金同样遇到了募集困境。据记者了解,在2015年上半年,有一定名气的基金经理“奔私”,募集十亿的规模并不算太难。而一年之后,个别渠道能够给私募带来上亿的资金,已经算是大手笔了。刚刚加入私募行业的杜蜀鹏也体会到了市场人气的低迷。不过,他认为,基金销售的冰点期也预示着市场底部的临近,系统性风险释放后的底部往往是中长期的低点。

    但基金募集情况低迷,市场缺乏增量资金支撑却是个不争的事实。对此,杜蜀鹏表示,今年下半年大盘总体是平淡却安全的。资本市场的专业化、法制化和国际化是大势所趋,国内外资产对权益市场的配置将给市场带来不错的投资机会,挖掘有真实业绩成长股票是超额收益的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