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达和乐视收购影视资产 市场反应犹如冰火两重天

    自2月24日宣布拟筹划收购事项以后,停牌3个多月的万达院线(002739)于6月6日正式复牌并获得市场资金热烈追捧——公司股价开盘便直奔一字涨停,最终报收于88.33元,当日涨幅10%。分析认为,万达院线股价受捧与其拟收购万达影视100%股权的资产重组方案获市场看好有直接关联。

    万达和乐视收购影视资产
    万达和乐视收购影视资产

    无独有偶,A股影视传媒领域另一巨头乐视网(300104)近期也宣布拟收购乐视影业100%股权,然而在资本市场遇冷,公司股价当日震荡下挫,截至收盘,股价报收于53.48元,跌幅5.04%。

    作为当前A股市场上传媒行业总市值最高的两家上市公司,万达院线和乐视网先后公布了收购影视资产的方案,然而资本市场上给出的反应却犹如冰火两重天,其背后原因引起了不少市场人士的关注和思考。

    强强联合:万达影视去年占据本土影片近1/4票房

    资料显示,万达院线5月12日公告宣布公司拟以不低于74.84元/股的价格,向万达投资等33名交易对方发行约4.97亿股,购买其持有的万达影视100%的股权,资产交易价格暂定为372.04亿元。此外公司拟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80亿元。

    华鑫证券分析师于芳认为,万达此举有望促成“龙头”与“龙头”的结合:“万达影视是中国排名第一的民营影视制作公司。万达影视所投资的电影在2015年的总票房为人民币61.5亿元,占中国本土影片总票房的约23%。而万达院线则是国内院线的龙头老大,此次万达将两大龙头企业合二为一,基本形成了电影行业的全产业链整合。在如今快速发展的中国电影市场上,有效的资源整合或将使万达形成更大的领先优势。万达影视承诺2016-2018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98亿元,如能完成业绩承诺,对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也是极大的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传奇影业早前出品过诸多优秀电影作品,如《超人》系列,《蝙蝠侠》系列等,在全球电影市场都具有相当的影响力。于芳指出,传奇影业即将推出的《魔兽》及《长城》有望取得较好的成绩,而这在资本市场上亦有望再度引发关注热潮。此外,万达影视拥有部分《鬼吹灯》系列小说的改编权。此前的《寻龙诀》超16亿的票房,已经显示了《鬼吹灯》IP的强大吸引力。公司IP储备充足,有望实现影游联动。

    业绩承诺过高:乐视影业未来三年或面临增长压力

    另一方面,去年12月初停牌的乐视网宣布拟以人民币98亿元收购乐视影业后,6月3日先万达院线一步复牌。然而公司复牌后走势平淡,6月3日、6日股价跌幅分别为4.17%和5.04%。

    据悉,乐视影业是领先的民营电影制作公司,代表影片包括《小时代》系列以及《九层妖塔》。公司还拥有丰富的内容储备,2016年有望推出的影片超过15部,包括投资的好莱坞电影。

    然而,与万达院线重组方案公布后券商评级“增持”“买入”“推荐”所不同,市场分析人士对于乐视网此番收购方案表态谨慎,高华证券分析师廖绪发表示,乐视影业的增长和盈利势头强劲,收购乐视影业对于乐视网来说形成了较好的战略协同,但是“我们对收购能否成功不予评论。”此外,深交所向乐视网发出《关于对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组问询函》也吸引了市场不少关注,据悉,深交所提出了标的公司估值近年来增幅较大、乐视影业承诺的业绩金额远高于报告期水平、明星股东的低投入和高回报等诸多问题。

    据了解,乐视影业股东承诺2016、2017、2018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2亿元、7.3亿元、10.4亿元。然而在扣非后,乐视影业在2014年和2015年分别仅实现了6444万元和1.36亿元的净利润。按此计算,仅在2016年,乐视影业的净利润就需要282%的同比增幅,而在2015年,这个数字仅为111%——在当前的盈利状况基础上,乐视影业要在接下来三年完成业绩承诺无疑将面对不小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