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重组引爆重庆钢铁H股股价 AH股事件驱动套利

    两地资本市场的差异,会让同时在内地及香港上市的87只A+H股出现停牌或复牌不同步的情况。正是因为上述情况的出现,一些敏感的投资者积极寻找其中的套利机会。

    市场差异AH股驱套利
    市场差异AH股驱套利

    重庆钢铁A股(601005,SH)公告宣布自6月2日起停牌,但其H股(01053,HK)并没有停牌。值得注意的是,正是在重庆钢铁停牌第一天的6月2日,其H股便大涨了27.68%。有市场人士表示,“A股停牌了,港股因为停牌机制的问题不停牌,然后重庆钢铁又是沪港通标的,那么A股资金不就直接通过沪港通来买港股了嘛。”

    记者针对上述情况采访了已经配置了事件驱动套利策略的机构,他们表示,不要光看到巨大的股价涨幅,还要清楚其中的风险,此前并非没有失败的案例。

    重组引爆重庆钢铁H股股价

    6月2日,重庆钢铁公告宣布,重庆市国资委正在研究设计重庆钢铁的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保证信息披露的公平性,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重庆钢铁申请公司A股自6月2日起停牌。

    虽然重庆钢铁在港交所也同步宣布了上述情况,但公司H股仍继续交易。而就在6月2日,重庆钢铁H股高开高走,全天大涨27.68%。6月3日,重庆钢铁H股继续上涨了2.8%。

    在重庆钢铁H股大涨了两天后的6月4日,重庆钢铁才宣布了此次重大事项的一些细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正在策划中,可能涉及的交易对手方为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等。重庆钢铁正在策划从上述交易对手方收购非上市金融类等盈利能力较强的资产,并同时出售公司钢铁相关资产,可能涉及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配套融资事项。

    对于重庆钢铁的重大事项,玄甲金融投研总监衷亚成向记者表示,“重庆钢铁的重组方案极为契合当下市场的偏好,剥离传统钢铁主业,置入一系列盈利能力较强的金融资产。”

    与重庆钢铁情况类似的还有东江环保(002672,SZ),东江环保在今年5月23日宣布,公司A股及H股(00895,HK)于5月23日起停牌,停牌原因是东江环保接到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张维仰的通知,张维仰拟为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正在筹划股权转让事宜。

    虽然东江环保A股至今仍处于停牌状态,但是其H股已率先于5月27日复牌,并于当天大涨7.32%。衷亚成指出,东江环保大股东有意引进大型国企战略投资者,并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一般实际控制人的变更往往会涉及公司的资产重组,是符合投资者利益的,因而也就在该股的港股股价上进行了反映。

    机构称风险不可小觑

    从目前的情况看,利用AH股因重大事项停牌或复牌时间不统一而进行的套利(以下称为“AH股事件驱动套利”),在重庆钢铁及东江环保的股价上都有体现。不过,对AH股事件驱动套利仍需谨慎对待。

    衷亚成指出,“在重大事项方面,上市公司对于在不同市场上上市交易的股票停复牌处理方面也是影响事件驱动套利能否施展的重要因素。例如,重庆钢铁初次提及关于本次资产重组初步方案是在6月4日的A股公告中,并且在6月2日的港股公告中却只字未提任何关于此时交易内容的情形下,港股股价却在6月2日急涨27.68%,这当中是否涉及内幕交易值得深究。”

    需要注意的是,AH股事件驱动套利也有不成功的例子。去年12月中旬,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的重组方案公布伊始,市场就“用脚投票”——两大集团旗下子公司的港股于12月14日率先复牌,中国远洋(01919.HK)、中远太平洋(01199.HK)、中海集运(02866.HK)分别重挫27.94%、19.3%和26.37%,两大集团旗下子公司的A股也于12月25日复牌,均出现了4%~5%的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