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概股巨人网络回归A股市场 证监会称有特殊性

    随着日前史玉柱被选举为世纪游轮的董事长,以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项目的实施,这意味着曾经的中概股巨人网络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回归。

    中概股回归市场特殊性
    中概股回归市场特殊性

    而在此前举行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证监会将暂缓在海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回到国内上市”的疑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中概股“回归A股市场有较大的特殊性,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等现象应当予以高度关注。”并且“正对这类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既然中概股回归步入“分析研究”阶段,实际上已经表明监管部门的一种态度。

    正如监管部门所言,中概股回归确实有其“特殊性”。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其估值普遍不高,与A股相比更是有天壤之别,两者之间根本不可同日而语。而且,相对于A股市场,美国股市监管更加严厉,真正做到了严刑峻法,中概股在美上市,如同走钢丝,稍有差错,就有可能付出巨大的代价。此外,中概股在美国市场不受待见。美国有多家投资咨询机构,频频将矛头对准中概股。众多因素之下,中概股欲回归A股市场其实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中概股的回归,更多采取借壳上市的方式。近三年来,已有5家中概股成功跻身A股市场,但其走的都是并购重组的通道,走IPO程序的目前还没有。因为有中概股的“光环”,也因为有并购重组的助力,中概股借壳上市,也在A股市场引发了股价遭爆炒、市场投机猖獗的“后遗症”。

    自去年以来,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掀起一股私有化高潮,今年宣布私有化的中概股更是明显增多,A股市场中的中概股借壳概念股则遭到爆炒。然而,投资者对于壳资源的大肆炒作,也引发了市场的普遍质疑。另一方面,也放大了相关个股的投资风险。

    中概股回归的理由看起来冠冕堂皇,往往扯股价被低估的虎皮作大旗,实际上看中的是A股上市公司的超高溢价,更看中A股上市公司背后的资本盛宴。

    其实,中概股回归将成为多个利益相关方的资本盛宴。首先是借壳者的盛宴。中概股借壳上市,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必然会遭到爆炒,中概股借壳上市成功之日,借助于股价上涨,借壳者所持股份就能享受超高溢价。

    其次是壳公司大小非的盛宴。中概股借壳引发股价大涨,大小非同样是赢家。而且,借壳之后,由于持股比例被稀释,某些曾经的大非变成了小非,其减持受到的限制减少,明显有利于其提前减持套现。

    其三是先知先觉者的盛宴。A股市场并不乏先知先觉者,内幕交易即为温床。一些上市公司欲实施并购重组时,在其还未停牌前股价往往出现异动,这明显是不正常的。显然,有先知先觉者提前进入潜伏。对于中概股的借壳上市,同样不排除消息被泄露出去的可能,那么就可能有先知先觉者进入享受股价爆炒的盛宴。

    尽管目前监管部门仍然在研究,但对于中概股的回归问题,其以何种形式回归值得探讨。个人建议,应禁止中概股以借壳的方式实现上市,中概股要在A股挂牌,只能通过IPO渠道。如此,对其它排队企业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