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去年公积金提取额占缴存额3/4 部分地区“吃紧”

    5月31日,住建部、财政部、央行联合印发《全国住房公积金2015年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也是全国第二次对住房公积金信息进行全面公开的披露。

    公积金吃紧
    公积金吃紧

    这份涵盖31个省份和建设兵团的公积金“国家账本”显示,2015年发放个人住房贷款312.50万笔、11082.63亿元;全年住房公积金缴存额14549.46亿元,比上年增长12.29%。年末,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89490.36亿元,缴存余额40674.72亿元,分别比上年末增长19.56%和9.79%。

    今年初,北京、上海、深圳、南昌、福州等地出现公积金贷款发放额快速增加,公积金余额偏紧的现象。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部分城市楼市回暖,居民购房活跃,导致个别城市出现公积金吃紧的现象。但就全国数据来看,公积金缴存余额规模还是很大。”

    去年公积金提取额占缴存额3/4

    2015年住房公积金余额超过4万亿元背后,我国住房公积金缴存正呈现逐渐上涨的态势。

    《报告》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住房公积金缴存额56970.51亿元,年均增长15.74%。期末缴存余额比“十一五”期末增长129.63%。

    严跃进认为,公积金缴存规模同比上涨,这和公积金购房政策宽松后购房者认同此类公积金制度有关系。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公积金缴纳制度方面进行了规范,提高了缴纳额度和缴纳规模,这使得整个公积金资金池可以做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