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达商业筹谋回归A股 344.55亿港元回购H股

    5月30日,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宣布,控股股东万达集团(联合要约人)将以每股H股52.8港元的价格全面回购已发行的H股,较IPO定价48港元上浮10%,总代价约344.56亿港元。

    万达商业回购H股
    万达商业回购H股

    待H股要约成为无条件后,万达商业将申请撤回H股于香港联交所的上市地位,从而完成公司的私有化,筹谋已久的回归A股计划也可能就此启动。

    万达商业自2014年12月23日起于港交所主板上市,每股发行价为48港元。集团主要业务为物业租赁及管理,物业发展及销售以及豪华酒店发展及经营。自上市以来,集团主营业务性质未发生重大变化。

    截至此次公告日期,万达商业目前已发行约6.53亿股H股及38.75亿股内资股,联合要约人包括中金集团有关成员、中国平安保险及其他H股股东。从目前万达商业的股权架构看,最大的股东为大连万达集团,持有总股本的43.71%;而H股的股东持有股份占总股本比例的14.41%。

    今年3月30日,万达发布公告表示,集团正初步考虑就H股进行一项自愿全面收购要约,如经落实将可能导致公司私有化以及公司于联交所除牌。万达集团当时还表示H股的要约价格不会低于每H股48港元。4月25日,万达商业在港交所停牌。5月30日,在宣布最新要约价后,万达向联交所申请H股于当日下午一时起恢复买卖。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发布的要约收购价格每股52.8港元较3月29日(即首次刊发有关私有化要约意向公告日期前的交易日)的收市价溢价约44.5%,较停牌前最后交易日2016年4月22日(包括该日)前30个交易日平均收市价每股H股42.54港元溢价约24.1%,较最后交易日前60个交易日平均收市价约每股H股38.39港元溢价约37.5%。

    万达方面称,本次要约为流动性较低的H股提供明确和直接的溢价出售机会,且出售价格高于以上收市价。由于H股流动性偏低,H股股东难以在不会对H股股价造成不利影响的情况下出售股份。而如果股东如接纳要约,股东变现所持的H股股份后,所得款项可用于投资于其他流动性较高的投资项目;同时避免如果万达商业从联交所退市,其H股股份将成为未上市证券,流动性可能大幅下降的风险。

    倘若H股要约完成,公司将继续考虑为实现H股退市后于A股上市的可能选择机会。2015年12月份,万达商业曾通过证监会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说明书”显示,计划在A股发行不超过2.5亿股新股,拟募集资金或达120亿元。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近期表示,万达商业在H股上市仅仅一年半后又选择退市,一个主要的原因就在于其价值被严重低估。

    此外,自去年以来,A股资本市场再融资及公司债发行放宽后,上市房企融资成本已大幅降低,相对应的是H股融资环境早已大不如前,股价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万达商业回归A股,其估值应该比港股估值至少增加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