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或同时面对两个大卖家 雅虎可能效仿软银减持套现

    被第一大股东日本软银(SoftBankGroup)大手笔减持的消息公布之后,阿里巴巴股价周三重挫6.5%。然而,阿里需要面临的困境不止于此:其第二大股东雅虎也有减持的潜在可能。

    2日,阿里巴巴第一大股东日本软银(SoftBankGroup)称,通过出售阿里股份套现89亿美元。前一日公告中称“抛售价值至少79亿美元股票”。

    阿里或面对两个大卖家
    阿里或面对两个大卖家

    来自彭博社的消息称,在软银套现的89亿美元当中:

    20亿美元——阿里巴巴拟以每股74美元从软银购回2700万股阿里巴巴股票(约20亿美元)。

    4亿美元——阿里巴巴合伙人同意以每股74美元从软银购买5,405,405股阿里巴巴股份(约4亿美元)。

    10亿美元——软银同意向GAMLIGHT和ARANDA分别定向出售5亿美元的阿里巴巴股份。

    55亿美元——软银另外出售规模扩大后的55亿美元为期三年的可转换的阿里巴巴股票支持证券,票面利率5.75%,对该证券的定价为溢价17.5%。

    然而,对于阿里巴巴来说,大股东的“股票抛售风波”未必就此归于平静。

    虽然软银本次还与阿里巴巴签署了锁定协议,在6个月内不会转让所持阿里巴巴股份,但锁定期结束之后的事情目前尚无法预料。

    更为可能的潜在抛售风险则来自于第二大股东雅虎。截至2016年3月31日,雅虎持有383,565,416股阿里巴巴股份,持股比例15.4%。雅虎所持的阿里股权价值310亿美元,远超软银减持的数额。

    去年年初,陷入步履维艰困境的雅虎宣布寻求免税剥离所持的剩余15%的阿里巴巴股份,将这部分股份注入到一个独立上市实体SpinCo当中。

    不过,按照美国的法律,雅虎上述阿里巴巴股权剥离计划需要交纳35%以上的企业税,总计约合160亿美元。美国国税局拒绝对该笔交易免税。最终,这个剥离计划流产,雅虎转而考虑出售其核心互联网业务。

    雅虎最早曾是阿里巴巴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40%。但此后逐步减持。2012年5月,阿里巴巴宣布回购雅虎持有的20%公司股权。阿里巴巴上市当年,雅虎再度出售阿里股份,套现82.8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文章称,软银称减持阿里巴巴是为了去杠杆和增加持现,那么,雅虎也可能通过减持阿里来套现,进一步拯救自己。其他股东也可以这么做。并且,软银此次出售的50亿美元阿里股份是通过可转换信托基金的方式来执行的,这可能也是雅虎希望学习的办法。

    雅虎第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亏损为99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净利润为2100万美元。过去三年,雅虎的净收入平均每年下降60%,而过去1年中,雅虎股价下跌了29%。早在2015年底,就有人计算雅虎在去除雅虎持有的阿里巴巴15%股份、雅虎日本股份(雅虎拥有雅虎日本35.6%的股份)以后,雅虎核心业务的价值为负120亿美元。

    阿里股价对大股东减持作出了强烈反应。就在软银发布入股16年以来首次出售阿里股份的当天(1日),阿里巴巴股价收盘暴跌6.5%,从52周新高的91.60美元跌至76.69美元。这令阿里今年的股价累计跌幅一举加深至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