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加息给人民币外部冲击 中间价连续走低

    6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度下调99个基点,报6.5889,再次创下2011年2月以来的最低。这也是人民币中间价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走低,这三个交易日内人民币中间价累计下跌了共399个基点。

    人民币中间价连续走低
    人民币中间价连续走低

    1日开盘后,人民币即期汇率快速突破6.59关口,而截至6月1日16:30,人民币收报于6.5821。不过在当日夜盘交易时段,人民币即期汇率又逐渐走强,当日21:00,人民币报于6.5772。

    目前,美元指数已经站上95.6的高位,而此轮美元指数走强无疑是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的一种反应。而在美元走强的影响下,人民币面临较大的贬值压力。在过去的一个月中,人民币中间价对美元呈现明显贬值,幅度超1.85%。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焕波表示,过去几年中人民币对美元等货币积累了较大的升幅,在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下,人民币“跌多涨少”是向均衡汇率回归的一个过程。此外,在世界经济复苏形势不明朗的背景下,美联储加息也给人民币走势带来了一定的外部冲击。

    市场人士对于汇率波动的认识表现得较为理性。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从外汇市场来看,在这一轮人民币贬值过程中,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整体表现平稳,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与即期市场价以及境内外即期汇率的价差均不大,且人民币对美元即期询价成交量不高,显示市场汇率预期仍相对稳定,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已经逐步得到有序释放。

    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后期走势,市场人士认为这仍取决于美元强势能维持多久。另外,英国即将在6月23日就留在还是退出欧盟举行公投,这一事件也将对外汇市场产生重大影响。不过,大部分分析人士指出,美元走强的幅度可能有限,因此,人民币继续贬值的空间有限。

    外汇专家韩会师表示,目前,在企业购汇受制于实需原则增长有限的情况下,个人购汇的稳定避免了结售汇巨额逆差的发生。但如果人民币在突破6.60之后继续走弱,个人市场能否继续维持2月至5月的平静就是个巨大的未知数。一旦个人市场的购汇浪潮因人民币持续贬值重燃,央行有可能再次出手稳定市场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