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软银因债务拟出售部分阿里股份 孙正义获利千倍

    昨天,记者获悉,因资本结构和降低负债规模的需求,阿里巴巴最大股东日本软银将出售手中的部分阿里股票。减持后,软银所持阿里总流通股份将由32%降至28%。阿里集团与合伙人同意从软银购买24亿美元股份,据悉,这也是软银投资阿里巴巴16年中第一次出售股票。

    事件:软银因债务卖阿里股份

    日本软银的公告称,计划出售79亿美元阿里巴巴股份,以降低债务水平,增加战略的灵活性。其中包括向一家主权财富基金出售5亿美元阿里股份。软银还将新成立一个法定可转换信托基金,发行总额为50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

    软银拟出售阿里股份
    软银拟出售阿里股份

    这些债券可在3年内转换为阿里巴巴集团的普通股。

    在所有这次交易完成之后,软银集团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将降至28%,仍为阿里第一大股东。

    昨天上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同意从软银集团手中购买其持有的价值20亿美元阿里股票,所需资金由阿里巴巴自有现金支付。此外,由阿里巴巴创始人和高管组成的阿里巴巴合伙人,同意从软银集团手中认购另外4亿美元的阿里巴巴股票。

    软银在公告中坦言,此次交易缘于软银集团的资本结构和降低负债规模的需求。

    影响:阿里控制权问题获解决

    对阿里来说,软银出售股份,给了阿里一个将股权结构按照自身需求进行调整的机会。回购使得阿里目前最核心的业务完全回到了自己手中。

    此次回购使阿里巴巴集团的投票权发生变化。交易完成后,雅虎、软银的投票权合计在50%以下。至此,在基础的投票权方面,阿里巴巴的控制权问题得到了解决,马云及管理层确立了对公司的绝对控制力。

    2005年,获得雅虎10亿美元资金后,阿里就开始梳理与软银的股权关系,以3.6亿美元现金收购了软银所持的全部淘宝股份。此前,软银持有近50%的淘宝股份。

    在董事会层面,软银仅有权提名一位董事会成员,但未经马云和蔡崇信的同意,它无权开除任何一名由公司提名的董事。如果软银在阿里持股少于15%,那它将失去提名任何一位公司董事的权利。

    根据阿里巴巴的合伙人规则,阿里巴巴合伙人有权提名董事会席位中的多数,软银提名的董事会成员要经过合伙人同意;如果阿里提名的董事会成员被否,那么新提名人仍将由阿里巴巴合伙人提名。也就是说,通过合伙人制度,阿里巴巴形成了“合伙人决定董事会、董事会决定公司”的决策机制。

    背景:投资阿里孙正义获利千倍

    值得关注的是,在投资阿里超过16年的时间中,软银一直未出售过任何阿里股票。早在2000年和2004年,软银分别以2000万、6000万美元入股阿里巴巴。阿里也成为软银创始人孙正义一生最为荣耀的投资。阿里方面表示,以阿里巴巴今天的市值计算,孙正义获利近千倍。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在孙正义的领导下,过去16年时间里,软银一直是阿里高度重视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他期待继续保持双方紧密的合作关系。“当软银在寻求改善它的财报时,阿里相信,通过购回我们自己的股票,再投资于自己的业务,是对我们的资金最好的利用方式,也将为我们的股东带来实际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