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5月迎来放量普涨行情 6月仍难改震荡大格局

    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终于迎来放量普涨行情,沪指涨逾3%,深指涨逾4%,主要期指品种涨幅在4%-5%之间。两市成交额比周一翻倍,题材热点纷呈,权重蓝筹强力支撑。“旱地拔葱”式行情使得5月跌幅收窄至0.74%。

    6月仍难改震荡大格局
    6月仍难改震荡大格局

    不过,6月A股将直面的诸多不确定性难以被一根阳线所消化,多空因素交织将使得行情波动性较5月明显提升。短线而言,昨日的普涨到底是“一日游”还是反弹趋势确立,需观察后续量价配合以及热点演变情况。

    五月微跌收官

    昨日,A股主要指数均高开高走。沪指小幅高开后稳步攀升,上涨3.34%收报2916.62点。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也高开高走,分别上涨4%、4.92%和4.23%。这在涨少跌多的5月可谓是一个意外惊喜,也使得5月累计跌幅从周一收盘时的3%附近收窄至0.74%。

    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2365.29亿元和3950.44亿元,比上个交易日翻倍。周一出现“双地量”或许是对昨日行情的预示:沪市成交额为1155.87亿元,创下2014年11月以来次低;两融余额回落至8209.08亿元,创出阶段新低。

    在人气低迷、利好缺乏、不确定性因素较多的情况下,昨日大涨可谓“旱地拔葱”。29个中信一级行业均上涨超过2%。其中,计算机行业涨幅达7.2%,非银行金融、传媒和通信行业涨幅紧随其后,分别为5.83%、5.37%和5.02%。

    个股虽然涨多跌少,但相较于大盘的强势格局,个股温和上涨仍占比较大。昨日共有2544只股票上涨,仅有9只下跌,无个股跌停;涨停股共有95只,涨幅超过2%而低于6%的达2088只。

    普涨行情的出现有些许征兆,一是南方50ETF近期获得大额资金申购。上周三、本周一和周二,该基金分别获6亿元、20亿元和18.3亿元净申购。二是沪港通近期持续获得双向净买入,周一沪股通净买入额达29.85亿元,周二净买入37.71亿元。

    “不确定性”掣肘六月行情

    6月行情仍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后市量能能否持续维系较高水平,将是辨别反弹行情延续性的重要指标。

    6月A股直面的“不确定性”,可能引发预期和情绪变化,使行情波动加剧。首先,受供给侧改革推进、年中评级等因素影响,6月是市场信用风险集中释放期。这会直接影响风险偏好,还会影响流动性,引发无风险利率提升。

    其次,6月将迎来今年限售股解禁小高峰。从2-5月净减持金额来看,减持金额与解禁市值整体呈现正相关关系,减持压力不容小觑。

    再次,6月、7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和英国脱欧公投等风险事件临近,美元升值预期致使人民币再度承压。此外,欧洲杯、年中流动性节点、深港通及MSCI等影响风险偏好的事件性因素,均会引发行情波动。

    在多空因素交织的情况下,A股能否持续走强需依据随后几日的量能情况来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