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磨底行情下股市投资策略 投资者需适应市场变化

    最近股市的磨底行情,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紧”。首先是大盘走势纠结,涨跌都不流畅,五穷六绝的压力渐大。其次是市场资金面趋紧,货币政策转向稳健,新增资金迟迟不愿入市,成交量越来越萎缩。再次是监管政策明显收紧,并购重组借壳再融资乃至新股发行的政策都比以前更严了,打击违规力度加大,概念炒作风险凸显。

    磨底行情下股市投资策略
    磨底行情下股市投资策略

    此外,权威人士定调中国经济未来走势既不是U形也不是V形,而是L形,美联储6月加息的呼声渐高,人民币汇率创5年新低,大宗商品价格暴涨暴跌等等,这些都为股市的磨底行情增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必须适应市场环境变化,及时调整投资策略。

    一,仓位不能太重。股市走势不佳,最难受的是满仓与重仓投资者,过去股市发展的经验告诉我们,中国股市熊长牛短,不会在熊市空仓或者轻仓是投资者亏损最主要的原因,而广大散户普遍亏钱的根源也在这里。面对当前的股市,不少人以为2800点左右指数不算高,从长远看只输时间不会输钱,看法虽有道理,但我们A股还有个特点就是不能去猜顶抄底,常常是涨跌过头,操作不当损失惨重,时间成本与机会成本巨大。因此在股市低迷不景气的时候,控制仓位最为紧要,散户钱少,最好宁愿错过不能做错,错了难得翻身,错过本金还在,机会随时会有。所以即便是战略性建仓,建议投资者当前仓位不宜太重,三到五成比较适宜,特别不要被一天的暴涨暴跌所影响,只有当大盘连续3天放量上涨,站到所有中短期均线上方,赚钱效应明显的情况下才可不断提升仓位。

    二,期待不能太高。到股市都想赚钱,赚钱要有个目标,这个目标应根据大势不断调整,牛市翻倍可能很轻松,熊市不亏甚至少亏都不容易。当前股市环境不好,投资者一定不能期望过高,动不动就想赚个百分之三十、五十,而是要顺势而为,有时能够保本甚至少亏一点出来都是胜利。不能把做反弹行情当成做趋势行情,反弹有个百分之五、百分之十就要满足,随时准备落袋为安。

    三,跟风不能太紧。追涨杀跌是很多散户朋友的最爱,也是一些投资者成功的秘诀,但当前跟风追热点要多个心眼,如前段时间因为注册制、战略性新兴板推迟,大家自然而然想到借壳重组,所以壳资源板块风生水起,谁知道当后知后觉的人冲进去打算大捞一笔的时候,管理层突然收紧借壳重组,抑制炒作,相关概念股连续暴跌,盲目跟风者损失惨重。因此,在管理层监管常态化、重点化、随机化的条件下,概念跟风炒作一定要慎之又慎。

    四,预期不能太空。散户容易走向极端,现在股市环境不好,很多人悲观绝望,一些人甚至看低到2000点以下,有的干脆说转型时期没有牛市,还有人甚至对政府发展证券市场、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信心都动摇了,这实在没有必要。经济L形,股市不一定就L形,美国资本市场走势就是最好的例证。大家一定要对中国经济保持信心,对中国资本市场保持信心,对管理层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能力保持信心。因此,2800点以下,越跌就越是机会,人弃我取,慢慢建仓。千万别被那些走在市场后面亦步亦趋的股评人士忽悠了,把廉价的筹码拱手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