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M2增速降低未导致流动性困局 保持货币政策稳定性(2)

    从全球来看,这种为稳定市场而被动注入流动性的做法虽属无奈,但似乎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就像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所说,货币政策很难对资产泡沫做事前的准确判断,无非是在事后从金融稳定角度提供一些流动性支持,以缓解泡沫破灭造成的经济后果。

    从当前全球经济增长疲弱、贸易负增长、大宗商品价格走低的环境来看,G20国家应按近几次G20峰会的要求,根据各自的情况,扩大内需,扩大投资力度,促进增长。从中国自身经济来看,增长虽处于合理区间,但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按照G20有关宏观审慎调节的要求,货币政策需要启动逆周期调节工具。因此,中国货币政策中安排适度的逆周期、维护稳定并促进增长的政策成分,是符合客观需要的。为此我们说,中国货币政策总体保持稳健、略偏宽松是客观、适宜的。

    相应地,货币信贷运行呈现以下特点:一是货币信贷总体平稳适度增长,也存在一些阶段性的较快增长以及季节性波动。近年来我们一直坚持货币政策的稳健和中性适度,M2和信贷增速并没有出现大的突变,过去5年M2增速都在13%左右,平均为13.3%,今年M2预期目标是13%左右,仍属稳健的安排。2015年7月份前后和今年一季度货币信贷增长有所加快,主要是货币政策适度考虑了逆周期宏观调控以及金融稳定的需要。

    今年一季度特别是1月份货币信贷增长比较快,与中国特色的春节假期扰动也有很大关系。货币信贷月度数据出现一些起伏波动是很正常的,观察货币政策稳健性不能仅看个别月份,需要看几个月乃至一年平均、整体的情况才能判断。随着春节因素消除和股市逐步趋稳,货币信贷增速最终还是会回来。从近几个月的情况看,已经出现货币信贷逐步回稳的态势,4月份M2增长12.8%,已比1月份回落了1.2个百分点,1-4月贷款新增5.16万亿元,同比多增7779亿元,都比较正常。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应对去年年中股市波动使当时M2基数大幅抬高,因此未来几个月M2同比增速可能还会有比较明显的下降,当然,这主要也是基数效应在干扰同比数据,并不代表真实的增速,随着基数效应逐步消失,M2增速将回归正常。二是利率水平低位运行,融资成本明显下降。2016年4月份,同业拆借和债券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均为2.11%,较2014年末下降1.38个百分点。2016年3月,非金融性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30%,较2014年末下降1.47个百分点。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为结构性改革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促进经济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

    更加注重改革创新,寓改革于调控之中,把货币政策调控与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更充分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针对金融深化和创新发展,进一步完善调控模式,强化价格型调节和传导机制,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着力解决经济金融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提高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适度流动性

    报告称,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适时预调微调,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好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适应的总需求管理。

    M2增速降低未导致流动性困局

    4月份M2增速为12.8%,是今年以来最低的一个月,也低于全年目标13%。这引发了投资者对于流动性收紧的担忧。此外,债券违约、大股东减持等对股市带有“吸血”作用的事件频频发生,也在多方面影响着市场中的流动性。在弱势震荡的行情下,上证指数[0.05%]失守3000点,本周盘中又跌破2800点。在投资者信心本就不足的大背景下,这一系列表象加剧了投资者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