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联想六年来首次全年亏损 股价跌破5元大关

    5月26日下午,联想集团发布财报,2015/2016财年(截至2016年3月31日)集团全年收入为449亿美元,同比减少3%,若除去汇率因素影响,同比增加3%;净亏损为1.28亿美元,上一财年净盈利则录得8.29亿美元。收入下跌主要原因包括个人电脑需求放缓,以及本集团正在提升智能手机业务,再加之汇率波动等。

    PC业务收入降11%

    联想集团称,全财年由盈转亏主要是因为联想为降低对PC业务的依赖性而对公司业务进行了调整,由于收购摩托罗拉手机部门和IBM服务器部门,公司发生了数十亿美元的并购开支。此外,重组和清理智能手机存货还发生了9.23亿美元的开支。

    联想首次全年亏损
    联想首次全年亏损

    联想集团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营收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汇率变动以及PC需求疲软,同时集团还在积极提高智能手机业务的质量。”

    年报披露,去年个人电脑收入为296.46亿美元,同比下跌11%。

    联想曾经靠个人电脑起家,并于2004年收购IBMPC(个人电脑)事业部,不过同时也接受了IBM5亿债务。对于联想而言,从IBM手中接过高性能电脑品牌thinkpad,确实在起初几年迅速坐上了全球PC领域巨头的交椅。

    调查机构高德纳称,2015年前六大供应商所占全球PC市场份额由2014年的70.4%上升到73%。联想占PC市场份额的19.8%位列首位,紧随其后的是惠普、戴尔。

    “已在调整业务布局”

    今年以来,昔日IT老大哥联想频遭“成长烦恼”。

    5月26日,在港上市的联想集团股价收于4.98港元每股,下跌0.4%,跌破5元大关。

    联想于本月10日单日暴跌8%,创下四年来最低。随后,联想股价的颓势并未收敛,从5月3日的5.89港元每股到26日的4.98港元每股,联想股价在5月里累计下跌16.7%。

    同时,美银美林在报告中也预测了联想集团盈利疲弱,下调对联想集团2017及2018年盈利预测5%及9%,目标价由6.3元下调至5.15元,评级“跑输大市”。

    据新京报记者按照财报披露数据测算,目前联想PC业务在总收入中的贡献率达到65%,依然超过半壁江山。

    不过,联想的业务布局已经在调整。上月,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陈旭东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联想明确,要对未来所有业务分类管理,不再统一按照PC业务管理,不同业务在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管理手段”。

    相关新闻

    收购摩托罗拉一年多联想手机多品牌同时运营

    联想大力扶持的智能手机业务虽然有所增长,但增速不及PC业务的下滑。根据财报,联想移动业务除税前经营亏损4.69亿美元。

    2014年1月,联想集团宣布以29亿美元从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2014年10月宣布完成收购,以全资子公司模式运营摩托罗拉移动。收购前,杨元庆对媒体表示,有信心让摩托罗拉移动在收购后的4-6个季度实现扭亏为盈。

    然而收购摩托罗拉一年多,这样的结合尚未给联想智能手机业务带来起色。

    财报称,联想集团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跌13%,售出6600万部,受中国和北美表现下滑所致。同时,联想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同比下跌1.1%至4.6%。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联想智能手机发货量已跌出全球智能手机排行榜前五名。

    目前联想智能手机业务线一度有4个品牌同时运营,包括摩托罗拉、联想乐檬、神奇工场的ZUK及联想Vibe系列。此前联想的设想是,摩托罗拉负责国内中高端和海外市场,联想乐檬注重本土化,联想ZUK则是负责互联网品牌,主打性价比。业内分析称,因为品牌众多,给市场带来了品牌识别不高的印象。

    财报发出后,有媒体报道称,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称“不后悔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并认为,亏损主因是收购重组及其他费用的支出,料来年相关业务可以带来盈利。

    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专家委员洪仕斌认为,联想作为大集团实现盈利并不难,但手机重新冲进前五则不容易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