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恒生指数跳空再上两万点大关 港股估值相对较低

    港股市场在5月23日及24日连续两天成交额低于500亿港元之后,5月25日风向突变,恒生指数跳空高开,再次站上两万点大关,同时成交额也较前几日明显放大。港股大涨背后,大盘股功不可没,整个港股市场市值排名前20名的大盘股全部上涨。此外,除零售和半导体外,其他板块均有资金流入。

    港股估值相对较低
    港股估值相对较低

    统计发现,目前港股的估值相对较低,其中恒生国企指数的市盈率甚至处于历史最低水平。

    外围利好助恒指大涨2.71%

    在美国股市大幅收涨,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1.22%、纳斯达克指数上涨2%及日本股市高开的背景下,恒生指数5月25日以20157点跳空高开,一举站上两万点整数关口。

    5月25日开盘后,恒生指数一路高开高走,并以20368点报收,全天大涨537.62点,涨幅达2.71%。同时,港股成交量也同步放大,其中主板市场成交额升至620亿港元,大幅高于前几日的成交额。

    在恒生分类指数中,金融分类指数涨幅最大为3.07%,工商业分类指数、地产分类指数和公用事业分类指数分别上涨2.81%、2.12%和0.6%。

    昨日港股大盘股也出现普涨,其中市值排名前20位的股票均出现了上涨。包括腾讯控股(00700,HK)上涨2.49%,中国移动(00941,HK)上涨3.69%,保诚(02378,HK)上涨5.89%。

    行业板块方面,银行、软件服务和地产板块流入资金最多,而涨幅最高的前三个板块分别是电讯、保险和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在5月24日晚间宣布可能以协议安排方式进行私有化的匹克体育(01968,HK)在5月25日大涨14.06%。

    港股通在当日继续维持流入状态,使用额度达到12.33亿元人民币。

    对于5月25日的港股市场,南华金融集团高级策略师岑智勇向记者表示,从技术面上看,恒指已经升穿下降轨道。不过他还指出,近日港股通资金持续流入港股,似乎有内资来建仓,但占大市总成交额比例不算高,对大市影响还是有限。

    资金憧憬内资股反弹

    5月25日,恒生国企指数伴随港股大市同样出现了大涨,全天大涨2.77%,涨幅略微高于恒生指数。

    恒生国企指数在今年2月份下探至7498.8点,并创下了7年多的新低。随后有所反弹,但是近期又回落至8536.4点。

    目前恒生国企指数的估值不仅远低于内地A股,甚至低于恒生指数的平均市盈率。在今年2月份,恒生国企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仅5.8倍,创下了历史新低,而最近的4月份数据也仅为7.05倍。恒生指数4月份的平均市盈率为10.3倍。

    不过岑智勇也特别指出,除了港股通资金外,还有不少资金在追捧内资股,似乎其他投资者都在憧憬内资股会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