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立义科技进一步夯实主业 加强3D打印业务投入

    立义科技(836377)董事长杨立义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进一步夯实主业,积极开拓品牌客户的同时,公司将加强3D打印业务的投入,推动转型升级。随着2015年新增产能的逐步投产,预计2016年经营业绩将有较大幅度增长,预计实现销售收入2亿多元,利润2000万元。

    夯实主营业务

    2015年,立义科技净利润同比下降3.99%。杨立义称,这主要是新增分厂的费用支出以及挂牌上市的保荐费用支出所导致。2016年,随着新增分厂投入运营以及3D打印业务的开展,经营业绩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加强3D打印业务投入
    加强3D打印业务投入

    立义科技是一家为家电制造业及汽车制造业塑料结构件以及新材料结构件的供应商,美的集团为其第一大客户。数据显示,对美的集团旗下3家控股子公司的销售额占公司营收总额的80%以上。公司目前除对重要客户美的集团在3D服务、精密模具制造、精密注塑方面加强深度合作以外,还在积极开拓新的品牌客户,缓解对单一客户依赖风险。杨立义说,公司已取得海信电器以及奥马电器的供应商资格,也在进一步和海尔、松下电器等知名企业洽谈合作事宜。

    方正证券分析认为,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增长和城镇化水平的提升,未来家电及汽车消费需求仍将放量增长。公司所处的新材料行业是国家支持发展的新兴行业,发展空间较大。目前行业发展面临技术水平较低、集中度低、议价能力较差,这为有技术、品牌优势的企业提供了扩张机会。

    杨立义表示,公司新近投入了一批知名品牌注塑机500T-4000T设备及自动化生产辅助设备,在行业中形成了差异化优势,扩大了产品应用范围。同时,公司建立了股权激励机制。去年,公司在深圳前海注册成立长鑫投资,作为公司员工持股平台,持有公司10%股份。这对公司核心员工的稳定性及考核有较大的保障。

    对于登陆新三板后的融资计划,杨立义说,因银行对于新三板上市企业有一定的授信额度。公司目前还没有在新三板再融资的计划。此外,按照此前公布的分层标准,公司符合创新层要求,将对此积极准备。

    布局3D打印业务

    杨立义介绍,未来公司将加大在3D打印业务方面的布局。3D打印是模具制造和精密注塑业务的前沿,目前国内还没有龙头企业,提前做好布局有利于形成先发优势。

    立义科技3D打印事业部设立在深圳前海,主要是为客户提供工业解决方案及设备,包括产品研发时原型验证、快速手板定制、千件以下小批量产品定制,有着效率高、成本低,快速以及可反复修改等优势。“近期正筹备在广东顺德成立分公司,预计6月中旬开始运营。”杨立义说。

    当前3D打印技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地理信息、军工、医疗、消费电子与艺术品设计等领域。随着扶持政策以及制造标准化的加快,3D打印技术应用领域将不断广泛,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有报告预计,今年中国3D打印设备需求规模有望到达100亿元,3D打印服务有望达到1000亿元,约为2012年的十倍,并跻身全球最大的3D打印市场。

    杨立义说,在“工匠精神”的推动下,公司下游品牌客户积极推动精品工程,变革创新,对上游配套企业要求越来越高。立义科技找准客户痛点,从3D打印、精密模具制造、精密注塑、表面处理等方面打通客户在单一物料上的全面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