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央密集部署国企改革:下半年央企并购重组提速

    最近一周,中央密集部署国企改革,不仅明确了改革的任务和方式,还列出了详细的时间表,为改革进一步提速铺路。近期,关于十项改革试点也将有相关部署和安排出台。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去产能、去僵尸企业、改革试点将是国企央企改革重点,国企市场化重组与资产注入将加速,国资证券化也将释放出很大的市场空间。

    央企并购重组提速

    在5月20日的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表态,今年要进一步推进央企重组工作,成熟一户推进一户,初步考虑用3年时间处置345户僵尸企业。此前,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企业深化改革瘦身健体工作方案》。

    下半年央企并购重组提速
    下半年央企并购重组提速

    中信建投分析师王君认为,最近一周中央密集部署国企改革,表明中央下决心促改革、克难题,也意味着央企“瘦身健体”计划有了清晰的时间表,国有企业兼并重组政策落地有望提速。国资委直属的106家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发挥着主导作用和骨干力量,在供给侧改革带动下,106家央企的并购重组进程将加快。

    近期,A股市场央企股权转让动作频频,例如,五矿与中冶两大央企宣布合并不到半年,中国五矿旗下中钨高新、*ST金瑞同时推进改革。5月19日,*ST金瑞发布公告重组称,拟获注中国五矿旗下逾180亿元金融资产。交易完成后,公司业务范围将涵盖金融业务,成为拥有信托、金融租赁、证券、期货、基金以及商业银行等全牌照的综合性金融控股平台,逐步构建“金融+产业直投”的综合性金融控股平台。5月13日,中钨高新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重组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根据2月发布的重组预案,中钨高新将获注实际控制人中国五矿旗下的3家钨矿企业及2家硬质合金生产企业,中国五矿也将通过中钨高新的此次重组实现集团核心钨资产的证券化。

    5月20日,中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配股融资及重组的方案,拟发行股份购买地产集团及中房集团旗下共6个地产公司部分股权,标的资产合计作价64.33亿元。重组完成后,除上市公司中国交建和绿城中国外,中交集团下属核心房地产业务资产将整体注入中房地产,中房地产将成为中交集团实现“特色房地产商”战略的核心平台。

    5月23日,冀凯股份发布继续停牌公告称,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交易标的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成员单位资产(股权)。

    王君认为,央企重组呈现重要行业相互兼并、壳公司僵尸企业坚决退出、外延并购和企业内部改革相互推进的组合模式。

    随着“三个一批”推进,国有资产证券化率将显著提高。3年时间处置345户僵尸企业,意味着国家在去产能问题上下定决心,清理落后产能、保证经济健康发展迫在眉睫。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