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地方债发行量1.1万亿创新高 形成财政资金沉淀

    5月24日,央行发布《4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相关数据。数据显示,4月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3.3万亿,其中地方债发行1.1万亿,占当月债券发行量的三分之一。另据记者梳理,1.1万亿的地方债发行量已创历史新高。

    地方债发行量1.1万亿
    地方债发行量1.1万亿

    在此之前,地方债月度发行量最高的时间为今年3月,其发行量为0.78万亿。环比看,4月地方债发行量新增0.32万亿。去年4月并无地方债发行,因此今年4月地方债发行量同比剧增1.1万亿。这已对金融市场数据产生重大影响,如4月贷款和社融数据大幅回落。同时,地方债大规模发行形成财政资金沉淀,这一难题尚待解开。

    地方债发行量1.1万亿创新高

    记者此前报道,由于今年赤字率扩大,地方债新增债券规模增加到1.18万亿,而置换债规模也超过去年的3.2万亿,市场预计今年地方债的发行规模将在6万亿左右。在提前到今年2月发行的情况下,今年月度地方债的发行量明显增加。

    央行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地方债发行规模为7800亿,较去年单月最高发行量高出200亿。4月发行规模高达1.1万亿,较3月发行量高出3200亿。值得注意的是,地方债也是4月发行量最大的单一债券品种。

    按照全年地方债发行6万亿计算,4月发行量约占全年的20%,出现发行明显集中的态势。而这对当月的金融市场及财政资金沉淀带来重大影响。

    在央行的统计口径中,地方融资平台属于社会融资规模统计的非金融企业部门范畴而计入社会融资规模,而地方政府的融资方式则在社会融资规模统计之外。因此地方政府发行债券置换存量债务会使社会融资规模减少。简言之,地方政府存量贷款置换为债券,相应冲抵了贷款增量。

    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510亿元,分别比3月和上年同期少1.65万亿元和3072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今年4月份的一些特殊因素(包括统计因素)导致了信贷和货币增速下行。其中一个主要因素是发生在4月份的3500亿以上的地方债置换,这部分融资不再计入贷款,而是计入银行持有的债券。

    东部省份一省会城市债务办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地方债券资金进国库后将计入财政性存款。统计数据上显示,4月份财政存款增加9318亿元,同比多增8217亿元。《金融机构本外币信贷收支表》显示,4月末财政性存款为4.54万亿,此前几月该数据均低于4万亿。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