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地方债发行量1.1万亿创新高 形成财政资金沉淀(2)

    前述省会债务办负责人介绍,去年地方债发行并没有形成沉淀;而今年发债规模扩大,此前要求年内使用完毕置换债券,由此形成财政资金沉淀。

    另外,财政存款大幅上升将导致流动性回笼和M2增速放缓。基于此,财政部于5月23日发布财库[2016]81号文《关于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地方财政库款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对于已入库的公开发行置换债券资金,原则上要在一个月内完成置换。

    《通知》认为,2016年地方政府置换债券大规模发行,一定程度上拉高了库款规模。中金固收团队解读称,《通知》的影响在于会加快目前存量财政存款的支出,使得财政存款持续净投放,从而有利于提高银行体系的流动性。

    该团队测算后表示,4月份地方债发行了1万多亿,其中定向发行4000多亿,这4000多亿直接注销贷款,而剩余的近6000亿公开发行。如果要很快置换贷款,将会导致贷款增量迅速萎缩。

    根据wind数据,截至5月24日地方债发行量已达2.28万亿,接近全年发行量的38%。其中以置换债券为主,占比94%;新增债券的比重为6%。

    中债资信公用事业一部资深分析师闫丽琼对记者表示,随着各省市债券发行前期准备工作就绪及发行主体扩展,二季度发行规模较一季度将稳步增长。

    此前,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2016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通知》对置换债券发行节奏做出了规定,即各地每季度置换债券发行量原则上控制在当年本地区置换债券发行规模上限的30%以内。

    闫丽琼认为,受这个文件制约,预计此后地方政府债券集中发行的情况将得到有效缓解,各月发行规模分布将会更加均匀、合理。

    货币市场利率保持平稳

    2016年起,央行开始采用“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今年一季度末为新规实施的第一个时间点。在这一考核影响下,3月末银行间资金市场明显紧张。Wind数据显示,3月31日隔夜shibor涨至2.017%,是当月最高点,相比月初上升4.9个基点。

    对于四月银行间资金面情况,一位国有大行交易员对记者表示,4月21日前两天资金稍微偏紧,4月21日上午隔夜拆借利率高的时候到2.5%,当日银行间资金比较紧主要体现为隔夜资金紧张。4月其他时间资金面情况还好。

    Wind数据显示,4月末隔夜shibor相比月初上升3.5个基点,货币市场利率水平保持平稳。

    央行5月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11%,较上月上行2个基点。质押式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11%,较上月上行1个基点。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