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顺丰速运借壳上市 23年估值已经达到约400亿元

    中国的民营快递巨头们,正在争相将自己推向资本市场,此前计划直接IPO的顺丰速运也等不及了,最终决定借壳上市。5月23日午间,A股公司鼎泰新材(002352.SZ)发布公告称,鼎泰新材以截至拟置出资产评估基准日全部资产及负债与顺丰控股全体股东持有的顺丰控股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顺丰速运借壳上市
    顺丰速运借壳上市

    而通过鼎泰新材发布的公告,此前一向低调的顺丰速运各项经营指标和资产家底也随之浮出水面。从1993年设立,王卫带领的顺丰目前估值已经达到约400亿元。

    从直接IPO到借壳

    公告表示,以2015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本次交易置出资产的预估值为8.1亿元,拟置入资产顺丰控股100%股权的预估值为448亿元,由于2016年5月3日顺丰控股召开股东大会,决议以现金分红15亿元,此次顺丰控股100%股权的初步作价为433亿元。

    不考虑配套融资因素,交易完成后,顺丰速运的掌门人王卫控制的明德控股将持有鼎泰新材股本64.58%;考虑配套融资因素,交易完成后,王卫控制的明德控股将持有明德控股总股本的55.04%。王卫将成为鼎泰新材实际控制人,顺丰控股实现借壳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今年上半年就有消息称,顺丰速运已经开始准备进行A股IPO,据记者了解,当时顺丰速运的确开始了登陆国内资本市场的筹备工作,并聘请了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联合证券进行上市辅导,而当时希望的是直接进行A股IPO。

    不过,此次顺丰速运最终选择借壳上市,多位业内人士分析,与直接ipo“排队”时间较长有关。在此之前,包括申通、圆通、百世汇通、全峰等民营快递巨头也都传出过在谋划上市的消息,大有竞跑资本市场之势。

    申通快递是率先爆出要登陆资本市场的民营快递公司。去年年底,艾迪西(002468.SZ)发布公告称,拟置出全部资产、负债,置入申通快递100%股权,作价169亿元。申通快递实际控制人陈德军、陈小英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今年年初,大杨创世(600233.SH)也发布公告称,接到实际控制人李桂莲及第一大股东大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知,其与意向重组方圆通速递有限公司股东已就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事宜初步达成一致,预计本次重组完成后,圆通速递实际控制人将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相比之下,此次顺丰借壳的估值,比申通的169亿和圆通的15亿都要高出不少,交易金额也是申通和圆通的2.5倍左右。

    “借壳上市的好处是上市成本低、速度快。”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对记者分析,对于顺丰速运来说,上市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加速国际化及扩大网络和运力规模,对于“四通一达”等快递公司来说,上市除了扩充产能,也是为了有重组的资金整合加盟商,加速完成“一体化”。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