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顺丰速运借壳上市 23年估值已经达到约400亿元(2)

    王卫年薪105万

    此前,由于行事一向低调,外界很难对顺丰的业务和经营状况有清晰的了解,而此次在鼎泰新材发布的公告中,顺丰的财务数据和资产家底首次被全面披露。

    顺丰的经营业绩被首次披露。2015年营业收入473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16.2亿元,顺丰控股2014年营业收入382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9.2亿元。顺丰控股2013年营业收入270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18.9亿元。尽管收入逐年增长,但2013年的净利润比2015年和2014年都要高。

    公告中还披露,根据协议的规定,顺丰控股在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预测实现的合并报表范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1.8亿元、28亿元和34.8亿元。

    而外界一直关注的平均单价,在公告中也有所披露。2013年、2014年,顺丰控股快递业务平均单价分别为23.73元、22.54元,远高于同期同行业平均单价7.27元和7.49元。

    截至2015年12月31日,顺丰控股运营中使用的自有车辆为1.5万辆,而顺丰航空的机队规模为45架全货机,其中包括自有全货机30架。根据规划,三年后顺丰航空自有全货机将超过50架。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王卫对顺丰有绝对控股权,顺丰的多位副总也分别持有1%上下的股份,此外,公告中披露的王卫年薪是105.6万,在高管中的工资几乎是最低的,其中副总经理的最高年薪达到300万。

    上市竞跑背后

    近年来,国内快递市场一直呈爆发式增长之势。一家民营快递公司的管理层更是对记者预计,从未来市场的增长前景来看,按年复合增速30%计算,到2020年日均可达2亿个包裹,“相当于如今规模的4~5倍。”

    然而,尽管快递业市场蛋糕很大,竞争也是十分激烈。

    “民营快递扎堆争相上市,与目前成本不断上涨、企业的利润率不断下降也有关,”徐勇对记者指出,“目前,大多数民营快递巨头仍是加盟模式运营,加盟商甚至快递员都有定价权,容易引起价格战,同时服务产品同质化,上市获得更多资金也有利于加速收编加盟商,规范管理,提高质量和利润率。”

    记者还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另一大民营快递巨头中通快递也打算到美国上市,目前已经选定了财务公司与律师,正在寻找券商。

    “上市融资的钱要怎么花?答案其实很简单,那就是扩充产能,包括扩张分拣中心、提高网点的服务能力、更新信息化系统等。”上述民营快递的管理层对记者透露:“2014年一线快递公司只有两家超过自身行业的平均增速,且只有一家超过上游电商行业的平均增速,结果是大量的订单溢出,谁受益了呢?必然是有足够的资金能够扩大产能的,比如背靠阿里、已经获得多轮融资的百世汇通,现在已经离一线公司只有一步之遥。”

    鼎泰新材披露了此次募集资金的投向,其中27亿购置航材满足货运飞机的部件维修需求及机队规模扩张需要,11亿用于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及下一代物流信息化技术研发项目,7亿元用于冷运车辆与温控设备采购项目,35亿元用于中转场建设项目。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