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将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国家优先战略 带动全面创新

    国新办23日就《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简称纲要)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会上表示,要按照“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将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国家的优先战略,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全面创新,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以高效率的创新体系支撑高水平的创新型国家建设。

    创新驱动发展
    创新驱动发展

    万钢指出,在战略目标方面,纲要按照2020年、2030年、2050年三个阶段进行了部署:第一步,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有力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第二步,到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为建成经济强国和共同富裕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第三步,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为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支撑。

    万钢表示,纲要的一大亮点是对产业技术体系进行了系统部署,提出要加快构建结构合理、先进管用、开放兼容、自主可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技术体系,以技术的群体性突破支撑引领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具体明确了9个重点领域的技术发展方向,包括信息、智能制造、现代农业、现代能源、生态环保、海洋和空间、新型城镇化、人口健康、现代服务业等,这些是我们今后要集中攻关的重点。同时,纲要提出要发展引领产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不断催生新产业、创造新就业。

    对于产能过剩问题,万钢认为,解决产能过剩的方式并不是说把厂都关掉,而是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从总的发展方向来说,提高钢铁的质量,减少消耗,减少资源利用,提高能效。具体来说,比如在建筑业,能否推广钢结构,发达国家有很多好的经验,产能是否可以转到这个方向上提高效益。同时,要大力发展新材料。比如新兴的合金钢,还需要在工艺流程、炼钢装备、自动控制、信息化,包括销售渠道和互联网+结合在一起。

    此外,对于下一步促进“双创”工作的具体措施,万钢表示,一是推动众创空间向专业化领域发展,服务于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二是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推动科技人员投身于创业活动;三是培养一批或支持一批创业导师队伍建设,建设一批公共服务的“双创”平台,开展创业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