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东背书增信平台 网贷业进入“拼爹”时代

    伴随专项整治的逐步深入,一方面不合规企业将被淘汰出局,另一方面部分机构瞄准行业规范时机谋划进场,互联网金融行业进入深度洗牌期。近日,老牌国企北京华信电子企业集团旗下罗斯金融宣布正式上线,这也标志着华信电子开始着手布局互联网金融。

    网贷业进入拼爹时代
    网贷业进入拼爹时代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互联网金融行业本质仍是金融,因此信用、风控永远是第一位的。也正是因为如此,拥有优质背景的平台便更容易脱颖而出,受到投资人信任,行业进入“拼爹”时代。

    目前,不少平台都有强大的股东背景,有的是获得了大股东风投资金,有的则是大股东全资控股子公司。以专注做小微消费金融的分期乐为例,2015年3月京东参与了分期乐C轮投资,在京东投资之后,分期乐不仅获得了信用增信,继续保持高速扩张态势,京东还对分期乐在业务方面提供了巨大帮助,实现了业务的战略互补。

    另以国资系平台金投手为例,其股东包括中建国能、北京粮油交易所等。金投手CEO葛林波坦言,其实从平台成立之初就有很多投资人是冲着平台国资股东背景来的。

    不过在葛林波看来,股东背景固然重要,但除此之外还应看是否能带来优质的渠道和资产,为平台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原动力。另外,从保护投资者角度看,如果网贷平台自身的资产充足、风险承受能力较强,再加上优质股东带来优质的资产,降低融资成本,便可大规模避免金融风险的发生,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优质股东的信用背书使互联网金融平台具备了先天优势,从发展上来说,阳光保险为惠金所提供包括获客端、资产增信、法律合规以及风控等方面的支持,也为平台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惠金所总经理杨冀川告诉记者。

    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表示,优质股东背景肯定会带来一些优势,但是此次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行动,主要是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诸多不合法、不合规之处。并不是说一家平台的背景很强大,这家平台就一定合法合规。如果有不合规之处,背景再硬,该整治的也得整治。

    “比如一些强大的实体经济企业,已经设立、或者正在设立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依托强大股东背景,这些平台在短期内,就获得了极高的市场关注度。从服务领域看,这些平台主要依托自身产业链,做供应链金融。但是,如果缺少独立第三方监督,那么,这类型的供应链金融也比较容易涉嫌自融,会触及央行、银监会的监管红线。”周治翰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