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融混业监管方案备受瞩目 原有分业监管或保留

    经历去年股市的大起大落、今年P2P公司的倒闭潮,尚未出台的金融混业监管方案被赋予了更多的责任和期待,越来越为业界关注。从2016年初开始,“混业监管”“超级央行”“五套方案”的说法不断被传出,混业监管的具体模式也是众说纷纭。

    金融混业监管方案备受瞩目
    金融混业监管方案备受瞩目

    不过,近期记者从接近监管层人士处获悉,传闻中“今年年中推出金融监管方案”的说法子虚乌有,目前也未有任何成型的方案。但金融混业监管方案较大的可能是,原有分业监管继续保留和加强,将分业监管不能覆盖到的监管真空,及综合性、系统性的风险监管交由央行进行,并重构央行职能范围。

    中编办正在牵头制定金融监管改革方案,此方案涉及现有监管机构的架构调整、人员变动等。中编办为此在多部门进行了调研,听取各方意见。但该方案尚在制定中,也未确定以哪一种改革模式为基础来设计,而是将包容和吸纳各种模式的优势。

    所谓的“征求意见”只是就改革的一些思路听取各方意见。“是有不同的思路,但并没有形成文字方案,更没有具体的涉及机构变动的方案拿出来征求意见。”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某大型券商高管也对记者表示,最近是有监管机构组织过券商的经济学家及高层,进行相关调研和座谈。

    在去年A股剧烈波动后,金融监管改革议题重新摆上最高决策者的案头。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的表述,分别出现在党和政府的最高文件里。十三五规划、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重墨提及。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抓紧研究金融监管改革方案。

    相对应的是,各个相关方都在密集进行座谈和调研。记者了解到,包括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甚至财政部等,监管机构自身都在进行金融监管改革的研究。而更高层面的牵头部门就是管机构和人员的部门中编办。

    “金融监管改革将是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按照惯例的召开时间将是2017年1月)上的一项非常重要的议题,但如果会议在年内召开,改革方案可能都是一个框架、原则、方向性的。从一个方案到最终落地,需要时间。”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告诉记者。

    混业监管大势所趋

    一方面是金融业混业经营的大趋势;另一方面是金融创新,互联网金融特别是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迅猛。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宋科认为,目前系统性金融风险存在很多苗头。一个很小的问题,因为关联度增加,就有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比如去年的股灾,现在被定义为资本市场的风险,这风险当时如果不及时救治就很有可能发展成系统性风险。如股权质押的问题,如果真不救,股市出现问题后银行会跟着出现大问题,之后实体经济也会有影响。”宋科称。

    宋科表示,现行的金融监管框架不至于产生大规模系统性风险的爆发,因为现在监管是守着底线的,但还是有隐患。“之所以讲加强宏观审慎监管,就是为了防范风险。”宋科认为,大规模系统性风险主要是两个维度,一个是大而不倒,机构大到一定程度有倒闭风险,国家就要去救他,就会引发自己的道德风险;而且如果大机构出现问题,关联度跟别的金融机构金融活动金融行为非常的大,很有可能一家机构一倒,波及整个行业乃至金融行业实体经济。另一个层面就是逆周期的问题。“现在增加宏观审慎的维度,就是解决这两个问题。”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