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苹果仍是最大土豪 手握2100亿美元现金!

    尽管暂时被谷歌超越失去了全球第一市值宝座,但苹果仍然一项无法撼动的优势:手握超过2100亿美元的巨额现金。

    苹果新总部
    苹果新总部

    根据最新的财报数据,截至2015年年底,苹果公司手握现金高达2160亿美元,在所有上市的美国非金融公司中遥遥领先,几乎是排名第二微软的两倍。

    据穆迪统计,囤积现金成为美国科技企业一大趋势。截至去年年底,苹果、微软、谷歌母公司(Alphabet)、思科以及甲骨文累计持有现金达到5040亿美元。这是历史首次现金排名前五的非金融公司都出自科技公司。

    巨额的现金能够让苹果有实力大规模回购其股票,或者向股东支付高额的股息。这使得苹果在面临激烈产品竞争之时,保证其股票仍然对投资者有巨大吸引力。

    事实上,就在上周苹果宣布对中国汽车共享平台滴滴出行投资10亿美元,这是滴滴迄今为止获得的单笔最大投资。

    华尔街见闻此前曾分析,这笔投资对于苹果的意义,很可能大过滴滴。苹果用区区10亿美元就表明,其利益是和中国政府的利益是结合在一起的。

    事实上,苹果这里科技企业囤积现金趋势,甚至改变了“股神”巴菲特不投资网络股的惯例。

    一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豪掷逾11亿美元买入苹果公司股票,下注这家科技公司股价将反弹。

    巴菲特“老年卡”

    事实上,巴菲特在硅谷科技股热潮期间,曾多次他不爱买涨得飞快的股票,因为他不了解科技企业。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认为,现在的苹果已经收到了巴菲特的“老年会员卡”,这家科技公司稳定的现金流,产品高不可攀的壁垒,符合巴菲特投资理念。

    苹果的股价已从高点下跌了十分之一。它可以通过大举投资特斯拉汽车、PayPal来尝试解决增长难题。或者可以抱着摇钱树的心态,依靠持续的手机升级和提供服务来创收……这些都可能符合巴菲特的偏好。他喜欢一年一年缴费的业务,不管是保险还是其他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