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汉能苦撑一年 前中国首富李河君宣布辞职

    身价一度达到中国首富的李河君在其主事的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股价遭腰斩一周年之际,在年度股东大会上宣布辞任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职务。

    中国首富李河君宣布辞职
    中国首富李河君宣布辞职

    5月20日,据港交所公告,李河君基于加强公司治理的原因,辞任本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之职务,由汉能控股副总裁袁亚彬接任,自2016年5月20日起生效。

    据报道,在2015年2月3日《2015星河湾胡润全球富豪榜》富豪榜中,李河君以1600亿元人民币财富超过马云,成为16年来第12位中国首富。2015年8月19日,《2015胡润全球华人富豪榜》李河君以1600亿财富位列第四。此前汉能薄膜发电市值一路上涨达到3000亿港币,但随着2015年5月20日股价的骤降,李河君个人财富大幅缩水。

    2015年5月20日,汉能股价在半小时左右急速下跌逾40%,紧急停牌时股价已经较开盘价大挫47%,市值缩减190亿美元。8天后,香港证监会发布声明,确认正对汉能进行调查。2个月后,已经处于停牌状态的汉能被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至今调查仍在进行。

    虽然香港证监会对汉能的调查一直三缄其口。但据媒体报道,外界以及中小投资者从汉能公布的香港证监会发函内容了解到,关联交易首先是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汉能前员工曾透露,证监会调查的方向是一)有没有操纵股价,二)母公司的资产状况。

    停牌前,汉能股价从2014年5月的不及2港元飙升至2015年3月5日的最高点9.07港元,整体涨幅接近5倍,其间,市值一度站上3000亿港元,逼近李嘉诚的长江实业。汉能股价的激进走势曾引发《金融时报》的质疑,认为该股股价总在尾盘拉升,存在人为操纵的嫌疑。

    那么现在汉能的债务情况究竟如何?

    记者援引2014年6月末的汉能控股内部借款明细表显示,若当时的还款期限不发生变化,汉能控股今年所面临的偿款压力不小。今年4月至11月间,汉能控股将有5笔长期应付款到期,合计金额约人民币74.3亿元,其中4笔均以金安桥水电站资产的股权作为担保,仅6月就有3笔共57.94亿元到期。

    而2015年中报利润表合并报表显示,1-6月汉能控股合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9.67亿元,实现主营业务利润为20.44亿元;不过,在扣除管理费用10.75亿元及财务费用6.69亿元等项费用、支出后,公司2015年上半年实现的营业利润仅为1.65亿元;1-6月净利润为-7016.86万元。

    汉能股价暴跌并停牌被香港证监会调查后,身兼汉能控股主席的李河君曾两次发表内部讲话,“(对于发展计划)基本上就是各种找钱,寻求国家支持继续做。”在汉能停牌期间,汉能控股位于山东的一个项目曾从国开行旗下的专项基金获得6.36亿元资金。

    香港证监会的调查,往往需要历时数年时间,而在此期间少有在短期内即能复牌的案例。鉴于汉能在停牌期间并不如人意的经营状况,该报道援引律所专业人士称,对于小股东最现实也是最有利的结果是(停牌公司)找到新的投资者收购,救活公司再注入新的资产,让公司能够复牌,股价表现再逐渐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