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数据揭示与众不同的商业豪华车市场

    世界知名的管理咨询机构普华永道思略特日前联合大数据服务商宁芙科技推出了一份研究报告,通过大数据对豪华汽车消费者的消费行为进行分析,揭示了一些与人们日常感知所不同的规律和特点。

    大数据揭示豪华车市场
    大数据揭示豪华车市场

    据普华永道思略特介绍,此次调查通过对豪华车消费者互联网生活行为的大数据分析,以洞察消费者和潜在消费者的消费特点,普华永道思略特对比分析了36款豪华车型共6万余名消费者在汽车相关网站上进行配置询问、询价、申请试乘试驾等行为,结果有以下五个有意思的发现:

    一,女性对豪华车安全性更加重视。通过对不同性别消费者的大数据分析,一个出乎意料的发现是,女性最关注的是豪华车的安全性而不是颜值。调查得出结论,最受女性青睐的品牌竟然是沃尔沃,而且沃尔沃品牌各种车型受女性青睐程度都很高。而其他一些原本认为是女性之车的品牌却不在其列。分析认为,沃尔沃品牌的安全基因对女性,尤其是有孩子的母亲吸引力较大。

    二,年轻人更喜欢大车。调查显示,对于稳重、典雅的豪华车,年轻人喜欢的比例更高。这与我们日常认为的年轻人更喜欢轻巧、运动车型的认识也有所区别。其中,26岁至35岁是豪华品牌的主力军,甚至奔驰S级产品中,年轻人的比例高于总体平均值。一个有意思的特点是,25岁以下的年轻人对豪华轿车偏好度更高一些,而已结婚成家比例较高的31岁至35岁的潜在消费者,相对而言更关注中大型SUV产品。分析认为,如果预设大型车就一定要走中老年路线,可能不一定是正确的选择。

    三,豪华车消费并不在黄金商圈。调查发现,豪华车客户平时消费比较集中的区域并不是传统的市中心黄金地段,更多是在自己的住所周边。从商圈分布来看,年轻的消费者普遍居住在非市中心的新兴社区和高端社区,真正的消费时间更多花在自身居住社区附近的商圈。

    四,买入门级豪华车不一定不是真“土豪”。价格敏感度在一般的定量调研中难以获得准确的数据,但通过大数据能找到一个角度,相对准确地评估哪款车型的潜在车主是不是“不差钱”。总体来看,不同豪华品牌车主的价格敏感度差不多。也就是说,消费者购买奥迪、沃尔沃,而不买奔驰、宝马,往往并不是因为同级别的车型价格有明显差异的原因。数据分析先试,购买宝马3系的车主对价格敏感度最低,表明宝马3系的消费者更重视这个品牌带来的操控乐趣本身。

    五,奔驰车主对真人秀节目最不感兴趣。大数据分析表明,豪华车潜在消费者对电影和真人秀的视频内容最为关注,而对在网上和手机上浏览电视剧和体育方面的视频相对较少。分析原因,一方面豪华车车主们没有这么多时间去追剧,另一方面更关注实时的体育文字类新闻,而直接去看体育节目视频回放或视频直播的相对较少。同时,不同品牌的潜在消费者在视频内容方面差异也较大,例如宝马潜在车主最喜欢看电影,沃尔沃的车主相对而言对电影兴趣较小,奔驰车主对真人秀最不感兴趣,而奥迪潜在车主对真人秀最感兴趣。

    据了解,思略特作为普华永道全球网络中的一员,是一家历史悠久的管理咨询公司,曾参与好莱坞影片合同体系的建立、美国橄榄球联盟和国家橄榄球联盟的合并等重大项目。而宁芙科技是一家新兴的商用大数据、技术型互联网公司,致力于重构国内商业大数据生态,提供模式健康的商用大数据服务。目前,宁芙科技的数据覆盖全国22个省份,拥有6.7亿用户画像及9大行业标签,是国内最大的商用大数据平台拥有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