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经济获增长动能 加速美联储加息预期

    日前,美国官方发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经济重拾增长动能,通胀水平也在加速回升。分析指出,这显示出美国经济形势向好,支持美联储继续加息,美联储今年仍然可能加息两到三次。

    美经济增推美联储加息
    美经济增推美联储加息

    17日美联储发布的数据显示,受公共事业产出大幅增长带动,4月份包括工厂、矿业和公共事业企业产出在内的美国工业生产4月份环比增长0.7%,创2014年11月以来最大增幅。其中,4月份公共事业产出大幅增长5.8%。此前,美国工业生产连续两个月环比下跌。4月份制造业生产增长0.3%,扭转了前一个月下滑的态势;但由于能源企业继续减少油气开采,4月份采矿业生产下降2.3%,为连续第八个月下跌。

    美国商务部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新房开工量以及反映未来行业走势的新房建筑许可证发放量环比反弹,今年第一季度美国房地产市场表现并不理想,市场预计第二季度美国房地产市场增长可能加快。4月份美国新房开工量经季节调整按年率计算为117.2万套,比前月修正后的数据增加6.6%;反映未来行业走势的新房建筑许可证发放量经季节调整按年率计算为111.6万套,比前月修正后的数据上升3.6%。房地产市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0.25个百分点。

    美联储去年12月启动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但此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令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担忧增加,在今年三次货币政策例会上均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

    目前,经济学家对于美联储何时启动下次加息分歧很大,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美国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一方面,美国商务部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商品零售额环比增长1.3%,创一年来最大环比涨幅,加上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房屋开工和工业生产也出现强劲增势,表明美国经济在第二季度一开始就获得增长动能,或将加速反弹。

    另一方面,美国商务部近期公布的初次预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0.5%,低于前一季度1.4%的增速。不过,据美国媒体报道,经济学家预计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将达到2%至2.5%。

    此外,消费价格指数是衡量通货膨胀的重要指标,是美联储制定货币政策的重要参考依据。美联储官员认为,随着油价企稳、美元走弱以及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通胀率有望逐步回升到美联储2%的目标。最新的消费者物价信息也表明通胀正如美联储官员预期的那样,在稳步回升,可能给美联储继续加息提供支撑。

    美国劳工部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消费价格指数经季节调整后环比上涨0.4%,增速为三年来新高,表明伴随油价逐步稳定,通胀率开始有所回升。

    美联储官员近期在公开场合的表态显示出支持美联储或将继续加息。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洛克哈特和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斯17日均表示,美联储今年有可能加息两到三次。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英国将于6月23日举行的退欧公投也是影响美联储加息决策的考虑因素。上述两位美联储官员都认为,英国退欧公投将会带来不确定性,加剧市场波动,美联储会考虑其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但是如果美联储认为经济情况满足加息条件,美联储仍会在6月加息。

    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卡普兰17日也表示,他支持美联储在6月或7月的会议上加息,但认为之后美联储应该再等待一段时间来评估经济形势。

    美联储计划于6月14日至15日举行下一次货币政策例会,但不少分析认为,6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仍然较低。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的合约价格显示,投资者目前预期6月升息的几率仅为19%,预期今年首次升息的时点将落在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