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监会建重庆富民银行 中西部地区第一家民营银行

    5月18日,重庆金融办官网发布消息称,近日银监会批复同意筹建重庆富民银行,将由瀚华金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瀚华金控)、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福安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渝江压铸有限公司等多家重庆民营企业共同发起设立。富民银行有望成为中西部地区第一家民营银行。

    银监会筹建重庆富民银行
    银监会筹建重庆富民银行

    重庆金融办的一名官员告诉记者,富民银行申请了两年之久,和首批成立的五家民营银行一样,计划注册资本约30亿元,目前董事长和行长人选尚未敲定。“可能会由瀚华金控出一部分人。”该人士称。

    大股东瀚华金控是一家在香港上市的普惠金融集团,截至2015年底,公司总资产为140亿元。瀚华金控董事长张国祥曾在工商银行辽宁省分行、中信银行重庆分行、招行银行重庆分行任部门总经理。

    重庆金融办介绍称,富民银行定位为“服务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银行”,其经营模式是“扶微助创,实体互联,立足两江,辐射库区”,是重庆市首家以小微企业、“三农”经济体和其他金融弱势群体为核心服务主体,支持和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银行机构。

    在今年“两会”期间,银监会主席尚福林透露,目前已经有12家民营银行进入论证阶段,民营银行的设立将常态化,成熟一家设立一家。据介绍,民营银行的受理权限已下放给各地的银监局,当前各地银监局已经全面受理申请,并同时对申请进行尽职调查。

    在此之前,银监会已经试点了五家民营银行,分别为微众银行、网商银行、天津金城、上海华瑞、温州民商。五家民营银行定位各不相同,除了微众和网商两家纯互联网银行之外,金城银行定位为“公存公贷”,华瑞银行试点“投贷联动”,民商银行则着眼于供应链金融。

    目前银行业普遍面临利差收窄、不良资产暴露等问题;此外,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一系列因素的作用下,还面临着来自传统商业银行的竞争,因此,民营银行的生存面临更大的压力。

    在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上,金城银行行长吴小平就提到,民营银行不可能生存在过去银行业高增长的梦想里,而要面向未来,在未来三到五年,活下来将是民营银行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