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菱燃效造假引发行业震动 铃木汽车也承认造假

    日本三菱汽车燃效数据造假事件上月被曝光后,当时就有业内人士预言,对整个汽车行业来说,三菱造假仅仅是一个开始,可能会引发整个行业更为剧烈的震动。

    汽车燃效造假引发行业震动
    汽车燃效造假引发行业震动

    由于三菱汽车的燃效造假问题,日本国土交通省要求汽车厂商到5月18日报告自查是否有违法行为。日本经济新闻18日报道称,日本第四大汽车制造商铃木汽车公开表示,它使用了不恰当的方法来检测其汽车的燃油效率。

    受此影响,当天铃木汽车股价下挫9.4%,盘中最大跌幅达到15%,创下了2016年以来的最高纪录。事实上,今年以来该公司的股价已经跌去了31%。

    铃木的董事长铃木修在当天下午前往日本国土交通省就此事进行报告。在晚些时候的记者会上,铃木修表示:“没有按照规定的测定方法测定,深深地道歉。”

    铃木表示,自2010年以来,公司一直根据本公司蓄积的室内试验数据等算出燃效性能。这一检测方法一直未遵守国内标准。目前已经确认有现在销售的16种车型没有按照国土交通省规定的方法进行燃效测定,涉及210万辆汽车,但销往海外市场的车型未受影响。

    但铃木方面指出,公司不认为有必要修改其燃油效率数字,原因是使用恰当的检测方法后,并未发现其车辆的燃油效率表现有显著不同。另外,铃木也未发现自己有任何操纵燃油效率数据的行为。同时,铃木还强调,公司并未对燃效性能进行可能被认为“夸大”的造假。

    彭博援引日本远景研究驻东京分析师KojiEndo的观点,铃木给市场留下非常糟糕的印象,特别是三菱公司的丑闻曝光后,市场已感到战战兢兢。即使他们没有操纵数据,这件事情影响依然糟糕。

    据了解,铃木在日本国内以微型车为主力车型,与大发工业等展开激烈的燃效竞争。2015年微型车新车销量首位为大发工业,达到约60.88万辆,铃木以约55.97万辆居于第二位。铃木早早进军印度市场,成为公司主要收益来源。

    4月20日,三菱汽车向媒体承认包括该公司及其为日产汽车生产的微型车在内的共计4款车型在燃效测试上存在作弊行为:通过故意操纵数据使燃效看起来比原先提升了5%~10%。

    三菱测试造假涉及2013年中以来生产的62.5万辆汽车,这些汽车都是在日本国内市场销售的迷你车。受影响的车款包括三菱的eKWagon与eKSpace,以及三菱为日产汽车生产的46.8万辆Dayz与DayzRoox。该事件是由日产汽车在发现三菱相关燃油经济性测试数据存在不一致后揭发的。

    造假事件被曝光后,三菱股价暴跌陷入危机。5月12日,日媒披露日产汽车有意收购三菱汽车34%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此举被业内视为日产向深陷丑闻的三菱伸出了援手。

    5月18日,据日媒报道,日本三菱汽车公司社长相川哲郎基本决定今夏结束前辞职,将明确燃效测试违规问题上的经营责任。有别于公司的内部调查,三菱汽车还设立了由律师组成的特别调查委员会,就如何导致违规的前因后果展开调查,有意7月汇总报告。

    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副总裁张君毅向澎湃新闻表示,包括之前的“大众排放门”,燃效数据问题绝不是三菱等一两家企业的问题,也不是日本车企的问题,而是暴露出在激进的燃效和排放法规之下,整个汽车行业所共同面临的困境。

    “在目前燃油车的技术条件下,同时做到燃效高而排放低,又要实现成本控制,非常之难。企业必须在成本、燃效、排放量三者之间进行权衡,在技术上难以实现兼顾的时候,不排除一些企业采取了‘特殊’的处理方式。”张君毅说:“由于目前国际上对于燃效和排放的规定上日趋严格,而全球能源结构并没有发生巨大的变化,车企面临的巨大发展压力可想而知。目前暴露出来的问题还只是冰山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