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本市场违规占款现象频发 严查股东违规占款现象

    “去年以来查出的违规问题主要是内幕交易、信息披露、信息传播、市场操纵等问题,而股东占款更多体现在经营层面存在的违法活动,而现阶段针对这类活动的打击也不会放松”。一位接近地方证监部门人士表示,“从严检查下,不排除接下来会有更多的公司被发现存在新的问题。”

    严查股东违规占款现象
    严查股东违规占款现象

    大股东的违规占款现象,正在被密集的曝光于资本市场中。日前ST华泽(000693.SZ)公告称,公司多达17名高管或前高管遭到调查,而此次调查原因或与其实际控制人陕西星王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陕西星王”)对其的资金占用不无关联,而这可能只是近期资本市场违规占款现象频发所暴露的冰山一角。

    事实上,除ST华泽外,近期另有ST亚太(000691.SZ)、中科云网(002306.SZ)等多家上市公司因占款行为受到问询或处分,而在新三板市场,这一现象或更加严重,仅在最近一周内,就有华宏医药(831488.OC)、时空客(831335.OC)等四家公司被曝出占款行为或遭到相关处罚。

    记者了解到,与上市公司利用票据通道等违规占款行为不同,新三板公司的违规占款形式更加简单,而在业内人士看来,造成这一现象缘于部分新三板公司治理结构和内控制度的失效,同时还与公司大股东有对相关规则存在认知欠缺不无关联。

    而据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同类案件的出现意味着管理部门正在加强对违规占款行为的检查和处罚力度,而针对大股东、实控人占款行为的监管,也将成为当下完善资本市场法治环境的重要一环。

    票据成占款“通道”

    近来,正有愈来愈多的公司被认定存在大股东占款行为,其中部分违规占用方法并不简单。

    例如被出具“非标意见”而遭到交易所问询的ST华泽,其涉嫌违规占款的问题正在发酵成监管层对其董监高的“批量”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ST华泽的占款规模可谓不小,据审计机构的“非标意见”披露,追溯调整后发现陕西星王对ST华泽的子公司“陕西华泽镍钴金属有限公司(下称陕西华泽)”占用款的去年末余额高达14.97亿元,而三年累计规模接近40亿元;须知截至去年末ST华泽的净资产仅为12.57亿元。

    而在占款手法上,陕西星王则通过票据方式进行了暗度陈仓,即陕西华泽通过开出的应付票据中的银行承兑汇票和本票虚挂往来款,后通过票据公司贴现、回款转入关联公司,年末再以无效应收票据冲减往来款,形成关联方资金占用。

    据一份审计报告披露,陕西星王占用ST华泽子公司陕西华泽资金长达三年,累计占用规模近40亿元。

    “票据问题是现在大股东违规占款方式比较常见的一种,因为过去几年票据市场出现了比较多的乱象,这让一些上市公司的实控人钻了空子。”一位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人士称,“直接占用往往太过明显,而用票据虚挂则更加隐蔽,不容易被察觉。”

    ST华泽绝非孤例,近来亦有中科云网、天龙光电等上市公司被曝存在股东的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行为。

    例如,中科云网5月12日收到监管函,被查明对其控股股东孟凯的关联方岳阳市中湘实业有限公司形成了300万元的关联方占用;而深交所的一份公开谴责公告则显示,天龙光电控股股东常州诺亚曾对其进行了为期8天的3500万元借款。

    据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目前监管层对违规占款行为的打击力度正在被强化,因此不排除后续会有更多存在该类违规活动的公司遭到查处。

    “去年以来查出的违规问题主要是内幕交易、信息披露、信息传播、市场操纵等问题,而股东占款更多体现在经营层面存在的违法活动,而现阶段针对这类活动的打击也不会放松。”一位接近地方证监部门人士表示,“从严检查下,不排除接下来会有更多的公司被发现存在新的问题。”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