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票据业务整顿力度空前 部分银行暂停票据业务

    监管部门此番对于银行票据业务的排查整顿力度空前。记者了解到,各商业银行自上而下的自查正紧锣密鼓进行,部分商业银行已全面暂停票据业务,另有部分商业银行仅有电子票据业务正常开展。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此次监管层排查重点在于贸易背景审查、票据交易行为规范以及内控管理,并要求重点排查同业户、通道业务等高风险模式,短期内整体银行票据业务包括开票、贴现、买入返售等都将受到影响。

    部分银行暂停票据业务
    部分银行暂停票据业务

    专家分析,预计未来的票据融资规模将进一步萎缩,但是对于市场的流动性冲击并不会太大。值得注意的是,预计电子票据的使用将“跑步”前进。

    排查频繁

    农行北京分行票据案涉案金额39.15亿元,中信银行兰州分行票据业务风险事件涉及风险金额9.69亿元,天津银行上海分行票据案涉及风险金额7.86亿元。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各商业银行票据业务风险频发,累计涉案金额已超过60亿元。

    知情人士透露,其实在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票据业务监管促进票据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简称《通知》)之前,几家涉及银行就已经开展了严格、自上而下的自查,目前多家被曝出风险的商业银行已经全面“叫停”票据业务。其他部分商业银行虽然没有叫停该项业务,但是出于风险考虑,也暂停了纸质票据的业务,仅有电子票据业务能够正常开展。

    某国有大行江浙地区分行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该行的票据业务看似照常,但是目前办理流程变得非常严格、缓慢,且行内的风险排查也非常频繁,“总行刚刚查过一轮,省分行又检查一遍。”

    不过,多位银行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叫停”的只是新增部分,存量的票据业务还在正常开展。因此,对于整个市场的流动性并没有太大冲击和影响。“只要是正常的、合规的票据,该开票还得开,该兑付还是要兑付,否则市场就乱套了。”

    至于有部分媒体报道称票据业务“叫停”后,相关部门人员“闲得无聊”,多位银行人士称,“开玩笑的吧?银行的业务那么多,票据暂停了,其他的业务又要开始冒头了。”

    中信证券分析人士认为,《通知》旨在防范系统性风险、限制资金在金融体系内腾挪和空转、引导金融机构更多支持实体经济。预计此次监管重点在于贸易背景审查、票据交易行为规范以及内控管理(包括票据实物、同业户的管理等),并要求重点排查同业户、通道业务、消规模业务、会计记账漏洞等高风险模式,这些均是当前票据业务的风险点所在,短期内整体银行票据业务,包括开票、贴现、买入返售(卖出回购)等都将受到影响。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