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公司董事长挪用公款自首 新三板资金乱象频发

    5月13日,时空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1335,下文简称“时空客”)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2016年5月12日,收到公司董事长王恩权因占用公司资金问题,到大连市公安局高新园区分局自首的通知。

    新三板资金乱象频发
    新三板资金乱象频发

    负责审计时空客年报的致同会计事务所,公布的数据凸显出资金占用问题的严重性。在其出具的《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专项意见》中,王恩权累计占用挂牌公司资金高达1.86亿元,除去偿还部分,截至2015年底尚欠公司6670.7万元。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鉴于王恩权已经自首,公安机关已经介入调查,因此事态发展已非公司层面所能左右。此外,大连证监局目前已经对时空客进行行政监管。“随后的事态如何发展,就看公安机关的办案进展了。”知情人士说。

    记者还从时空客主办券商东兴证券负责人处了解到,早在4月份审核该公司年报时即发现异常,彼时即向监管机构做了汇报,并发布风险提示公告。

    前往公安局自首前,王恩权向董事会提交了辞职报告。而与此事有牵连的时空客监事会主席周云波、董事兼财务负责人贺云霞,亦同时向董事会递交辞职报告。

    新三板资金占用乱象频发

    成立于2005年的时空客,业务横跨广告传媒、游戏、支付、装修等多个业务。2014年11月,时空客在新三板挂牌,随后连续完成两轮融资,共计募集金额约9000万。

    与融资金额相比,时空客经营数据并不好看。数据显示,近4年以来,时空客年度营收均不足4000万元,净利润更是每年都低于100万元。

    不如人意的数据背后,是王恩权大笔的资金占用。根据其年审会计事务所报告,王恩权累计占用挂牌公司资金高达1.86亿元,除去偿还部分,截至2015年底尚欠公司6670.7万元。

    公开数据显示,王恩权个人持股比例占据时空客总股本10.45%,按照目前1.42元/股的交易价格来计算,个人持有股份市值仅为1056万元。

    前述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王恩权在对占用资金偿还无力情况下,引起了其他股东的不满,因此在此事发酵多日之后,最终决定前往公安机关自首。

    董事长自首、监事长与财务负责人辞职,时空客面临人事震动、司法介入调查、证监局行政监管之外,尚需寻求巨额资金被“掏空”解决办法。而其公司官网中宣称的“争取两年内实现转板预期”,将变成一纸空言。

    记者注意到,该事件也引爆了市场对于新三板企业大股东资金占用乱象的关注。实际上,由于历史因素,新三板挂牌企业规范运作时间较短,因此资金占用情况较为普遍,时有发生。

    此外,在已经发生资金占用的企业,大股东及关联方对于资金占用支付利息的寥寥无几,这也意味着,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多采取资金无偿占用的方式。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