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信托资金青睐资本市场 证券投资类信托有走强之势

    当上证综指在3000点附近胶着之际,信托资金却似乎对资本市场青睐有加。最新的统计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从资金运用方式上看,证券投资类信托有走强之势。业内人士表示,自2014年开始转型之后,资本市场被许多信托公司视为重点转型方向之一,其中的业务机会也正在被不断发掘。

    信托资金青睐资本市场
    信托资金青睐资本市场

    来自百瑞信托的最新研报表明,今年一季度,从信托资金的运用方式上看,证券投资类信托的发行数量排名靠前,呈现发力态势。统计数据显示,除去排名第一的其他投资信托,证券投资类信托的发行数量为167款,在发行产品的总体数量中占比达19.51%,位列第二。而从具体的产品形式上看,该报告显示一季度的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主要采用阳光私募的方式进行操作。

    事实上,伴随着信托公司的转型日渐迫切,布局资本市场、谋求在相关领域有所突破已经成为信托公司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来自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在14.69万亿元的资金信托投向中,投向证券市场的资金规模占比达到了20.35%,证券投资已经超越金融机构和基础产业成为资金信托的第二大配置领域;而其总体规模也达到2.99万亿元,同比增长了61.62%。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6年一季度的情况来看,资本市场业务,尤其是债券业务受到信托公司青睐。今年3月份,曾有媒体报道称外贸信托已经成功申请成为2016年企业债券直接投资人,公司可以直接参与企业债券的投标和申购,为其在债券市场的业务拓展提供助力。与此同时,百瑞信托的研报也指出,从多家信托公司发布的招聘信息来看,债券交易员是热门职位之一。从中也可窥见,信托公司希望在债券市场业务方面发力的苗头。

    对此,有信托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伴随着“资产荒”的延续,优质资产日渐难觅,信托公司传统业务的展业空间不断收窄,因此有大量的信托资金开始投向债券市场。尽管此前并非属于证券信托业务的主流,但在去年三季度以来,债券信托业务也逐渐受到信托公司的重视,并有望推动部分非标业务向标准化业务转型。

    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资本市场日趋活跃将是未来趋势,尤其是伴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债券市场、股票市场、金融衍生品市场等对于信托公司而言都是很好的业务机会,信托资金也会从多种渠道流入资本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