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山西国有煤企债台高筑 负债超万亿接近全省GDP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中国债市投资者,终于开始正视山西国有煤企债台高筑的现实。七大省属煤企中,最近一次公开发债融资的晋煤集团,债券发行利率飙升,较同评级债券平均溢价300基点以上。

    山西国有煤企债台高筑
    山西国有煤企债台高筑

    债市公开信息显示,晋煤集团上周发行的5年期10亿元人民币公司债“16晋煤债01”,发行票面利率高达6.8%,信用利差升至纪录水平:远高于发行当日同类5年期AAA级企业债3.68%的二级市场收益率曲线,甚至较评级低出四档的AA-级企业债还仍高出近30个基点。

    阳煤集团上市子公司阳泉煤业,及为上述晋煤债担保的潞安集团,近期公开发债利率也大幅攀升。彭博汇总数据显示,阳煤、潞安和晋煤集团,4月至少65亿元公募债券发行被取消或推迟。拥有AAA级国内最高发行主体评级的七大煤企,债券发行艰难且融资成本激增,显示投资者对其债务风险已经警觉。

    “整个煤炭行业,不仅仅是山西,投资者现在基本都比较回避,煤炭债的收益率在二级市场各行业中也几乎是最高的,且流动性非常差,”西部证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李宁在电话中表示。他指出,山西主要煤企现金流很差,融资之外基本没有偿债来源,从市场反映看违约风险很高。

    彭博汇总数据显示,山西七大煤企目前存续债券规模至少达2027亿元,约四成将在年内到期。上周,彭博援引知情人士报道,面对产能过剩行业债券发行寒冬和沉重的到期压力,山西省政府日前已出面协调,为省属煤炭企业融资提供支持,包括为七大煤企发债融资提供财政增信担保。

    中信建投债券分析师黄文涛等在5月4日的报告中称,对于地方政府而言,与融资平台违约相比,过剩产能行业中的地方龙头企业出现违约同样是“不可承受之重”。

    公开信息显示,山西七大煤企1季度末负债总额已超过1.19万亿元,与山西省2015年全省生产总值1.28万亿几乎相当。其中晋煤集团推迟披露财报,负债为去年三季度数据。2016年一季度,山西省GDP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0%,仅高于负增长的辽宁省,位列全国倒数第二。

    彭博行业研究数据显示,2015年山西省煤炭产量较2014年9.76亿吨的历史峰值,下滑约10%。

    招商证券固收研究团队主管孙彬彬在电话采访中表示,山西省属煤炭企业如果违约,对行业和地区的影响会比较大,政府估计还是会积极参与运作。他认为,虽然最近煤炭价格有所回暖,但传导到企业的资金面,有一定时滞,目前市场还是担忧煤炭企业的偿债前景。

    尽管从防止区域性金融风险的角度,山西省政府很难坐视龙头国企违约,但作为经济下行压力严重的资源型省份,自身财力捉襟见肘,能否兜底还是一个问号。山西省一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有436.1亿元,同比负增长12.8%,低于同期预算支出近200亿元,缺口尚需发行地方债弥补。

    南京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杨浩表示,假设山西省政府给这些企业发债提供增信支持,其实并没有消除这些债券的风险,风险其实只是转移,甚至是更加系统化了。

    山西省国资委以及上述七家煤炭企业,目前均未回复彭博就其债务风险寻求置评的传真或电话。晋煤集团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需请示省政府有关部门后才能回复。

    彭博违约风险模型显示,除数据未覆盖的晋能集团外,上述7家发行人中,同煤集团、山西焦煤、潞安集团、晋煤集团、阳煤集团和山煤集团,估计的1年违约概率位于5.8%~6.8%之间,远高于中国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目前0.9%左右的平均水平。

    上述模型对非上市公司的违约风险主要基于公开财务数据,未将可能的政府援助等政策因素包含在内。包括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在内,中国今年已至少有9家公司发生公募债券违约,超过去年全年,但迄今中国尚未有AAA级债券违约。

    “近期政府表露了支持的态度,特别是山西,但是对于政府如何给予企业增信,如何操作,其实是值得怀疑的。更何况山西省的产业单一、经济实力不强,”李宁说道。

    《人民日报》周一援引“权威人士”称,完成供给侧改革去杠杆的任务,“要在宏观上不放水漫灌,在微观上有序打破刚性兑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