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联想遭大行唱空放量大跌 市值一天蒸发50亿港元

    港股昨日呈现先跌后升的走势,恒生指数20000点大关失而复得。港股大市反弹,蓝筹股功不可没。不过,遭大行唱空的联想集团(00992.HK)股价却逆市下跌超过8%,收盘报5.23港元,跌0.47港元,成为表现最差的蓝筹股,一天之内,联想集团市值蒸发了50亿港元。

    联想遭大行唱空放量大跌
    联想遭大行唱空放量大跌

    受到隔夜国际油价急跌的影响,港股昨日低开后一度下跌近194点,20000点大关告破,盘中低见19962点;随后,内地公布的最新PPI表现好于市场预期,提振港股跌幅收窄至不足100点;午后,港股逐步收复失地,并转势一路上升,恒指20000点大关失而复得,盘中最高见20294点,收盘报20242.68点,升85.87点;大市成交额较前一交易日放大近9%,至597.84亿港元。

    大蓝筹表现突出引领港股反弹,重磅股汇丰控股(00005.HK)收盘报48.75港元,升0.72%;中移动(00941.HK)升逾超过1.6%,收盘报87港元,涨1.64%,成为昨日表现最强势的蓝筹股;长和(00001.HK)涨1.4%,收盘报93.85元;不过,联想集团(00992.HK)因遭到外资大行摩根士丹利唱空,股价持续下滑,昨日大跌8.25%,收盘报5.23港元。值得关注的是,联想集团昨日的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显著放大近7倍。

    大摩在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中,将联想集团的投资评级由“与大市同步”降至“减持”,将其目标价由7.2港元下调至4.2港元。大摩表示,主要由于联想集团的智能手机业务大幅下跌,可能会遭受亏损,公司2016财年第四季度的出货量逐渐减少至低于整体出货量的50%,这将是联想集团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以来首次出现的情况。大摩相信公司2016财年第四季度的业绩会较市场预期为低,因此调降公司2017、2018年每股盈利预测,分别下降33%及37%,同为0.06美元,较市场预期分别低27%及44%。大摩表示,联想集团将会于5月下旬公布2016财年第四季度的业绩,由于智能手机出货量不足,因此下调公司的税前盈利预测,由2.89亿美元降至1.98亿美元,远低于市场预期的2.2亿美元。

    另外,摩根大通也下调联想集团2017、2018年度的盈利预测。摩根大通表示,主要反映今年上半年全球个人计算机市场疲弱,同时内地智能手机库存也有所调整等因素。摩根大通还将联想集团的目标价由10港元下调至9港元,但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摩根大通认为,联想集团股价经过近期的急剧调整后,目前估值已较便宜,相信下半年个人计算机需求有望稳定下来,并估计下年度智能手机业务将可收支平衡。

    新华社报道称,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日前宣布,对中兴通讯、联想集团以及三星等多家全球知名企业在美销售的部分便携式电子设备产品发起“337调查”,以确定它们是否存在专利侵权行为。业内人士称,通常案件需要在一年内作出裁决。如果涉案企业被裁定违反了第337条款,委员会将发布相关产品的排除令和禁止令,这意味着涉案产品将彻底丧失进入美国市场的资格。该消息也拖累联想集团和中兴通讯股价连续下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