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猪肉蔬菜价格一涨一跌 机构判断全年通胀压力不大

    对于4月物价数据,机构认为,目前不存在明显的通胀压力。未来货币政策仍将首先考虑经济增长情况,适时调控,保持稳健中性。

    猪肉蔬菜价格一涨一跌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周景彤表示,4月猪肉和蔬菜价格一涨一跌,食品价格水平总体稳定。虽然4月CPI同比涨幅与上月持平,但分化趋势明显。在食品价格中,受能繁母猪、生猪存栏量处于历史较低水平,猪肉供应偏紧的影响,猪肉价格继续大幅上涨,同比涨幅比3月扩大5.1个百分点,环比涨幅比3月扩大4.5个百分点。同时,受天气变暖、供应增加的影响,鲜菜价格同比涨幅明显收窄,环比降幅扩大。

    全年通胀压力不大
    全年通胀压力不大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表示,从非食品项来看,房价上涨推动居住价格环比上升0.2%;衣着价格季节性回升0.1%;旅游价格受清明节和“五一节”两个小长假影响,环比上涨0.4%,但幅度低于历史均值。

    东方证券分析师曹海军认为,受益于4月大宗商品价格反弹,PPI跌幅进一步收窄。年初房地产投资和基建领域发力,需求端出现积极变化,但4月PPI反弹可能来自供给侧。4月制造业PMI小幅回落,生产指数下跌,说明需求有所放缓,而钢铁等库存增长乏力,低于预期。短期来看,生产资料价格出现改善不仅有助于缓解经济压力,也有利于兜底系统风险,淘汰落后产能,为经济活动提供活力。不过,也需警惕过剩产能复产带来的供给冲击。

    年内通胀压力不明显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1-4月CPI平均同比上涨2.2%,离3%仍有一段距离,目前不存在明显的通胀压力,不会给货币政策带来收紧压力。未来货币政策仍将首先考虑经济增长情况,适时调控,保证市场流动性充裕,综合考虑物价、汇率和局部资产价格波动,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

    周景彤表示,未来发生通缩和通胀的可能性均不大。判断近期物价需关注“猪周期”、居住价格、货币政策三大因素。就“猪周期”而言,目前我国谷物泄库大周期和生猪供应偏紧的状态形成共振,饲料原料价格持续较低,生猪养殖效益可观,这将刺激国内养殖户的扩栏补栏热情。随着扩栏补栏、进口增加、政策平抑,猪肉价格将逐步趋稳。

    总体来看,年内通胀压力适度。中信证券分析师胡玉峰认为,CPI同比涨幅连续3个月持平,菜价大跌、猪价涨幅减缓不足以维持食品价格上涨,房价对房租的传导作用也不如市场预期的明显,高通胀显然被证伪。同时,猪肉价格仍然小幅上行,而菜价的大跌只是对前期的修正,很难持续,房价则维持上涨,因此再度走向通货紧缩的可能性也非常小。

    李奇霖表示,4月后CPI将逐步回落,低点为7月,约为2%附近,后续需观察地产基建回升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