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药注射液销售受挫 神威药业欲通过生物药扭亏为盈

    去年下半年以来,以中药产品为主导的神威药业业绩持续下滑。5月初神威药业发布一季度营业数据显示,首季营业额下跌14.7%至4.66亿元。神威药业表示,今年继续转型生物制药和保健品领域“掘金”。对于一直以中药注射液和颗粒作为主要产品的药企,生物制药是否能成为其扭亏为盈的救命稻草?

    业绩持续下滑

    据了解,神威药业主要针对中老年用药、儿童用药、抗病毒用药三大高速增长的目标市场,专注发展现代中药新剂型、新产品,形成了以现代中药注射液、中药软胶囊、中药颗粒剂三大剂型为特色的强大优势产品组合。而在此次财报中上述三大优势产品组合均出现下跌。注射液营业额较去年同期下跌18%,约为2.5亿元;软胶囊同比下降18.3%,约9500万元;颗粒剂营业额较去年同期减少7%,约合9700万元。

    中药注射液销售受挫
    中药注射液销售受挫

    资料显示,神威药业围绕大健康战略布局上中下游业务,目前业务已涵盖中药研发、生产、销售、电商和配方颗粒等。2015年该企业通过收购北京万特尔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从而涉足生物制药领域;同年还成立了配方颗粒事业部,中药配方颗粒专案在2015年全面投产并上市,成为河北省内惟一一家中药配方颗粒专业制造商。

    对此,北京鼎臣医药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表示,神威药业当前属于转型阶段,业绩出现下滑也实属正常,但转型并非是该企业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主要原因在于该企业主营业务的销售额不佳以及主营业务市场的萎缩。

    事实上,此次业绩的下滑是延续了2015年业绩下滑趋势。该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较上年下跌7.8%;净利同比下滑6.7%。其中,注射液产品下跌13.4%。尽管神威药业在公告中对注射液销售下滑给出的解释是“受招标竞价影响”,但是,业内人士表示,不排除中药注射液在医院中用量下降带来的销售冲击。

    主打药拖后腿

    神威药业的主打产品有六种,分别是清开灵注射液、参麦注射液、舒血宁注射液、五福心脑清软胶囊、藿香正气软胶囊以及小儿清肺化痰颗粒。2015年六大主打产品中前四个产品销量均不同程度下滑,值得注意的是,三款注射液产品更是全军覆没。神威药业对此表示,“治疗冠心病、病毒性心肌炎及心肺疾病的参麦注射液销售额下降,完全是受招标降价的影响”。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多年来,注射液产品的收益占据着神威药业营业收入超过半壁江山。2015年注射液产品的营业额占该公司营业额的56.8%,而在前一年这个数字为60.4%。财报显示,去年其注射液产品销售额较上年减少13.4%。

    对此,史立臣表示,当前注射液市场处于萎缩状态,整体注射液市场都出现了销量下滑的现象。“现在城市医院很少有用中药注射液的,一些乡镇医疗机构虽然还在使用,但是也会逐渐脱离,这样一来,注射液带来的利润可想而知会大大减弱。”

    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中得知,造成注射液下降的原因还有一点,国内现在很多公立医院已经明确表示将逐步取消门诊输液和注射用药。浙江、江苏、江西等全国不少省份已经明确表示,加强门诊输液管理,从严控制门诊输液尤其是门诊抗菌药物输液治疗指征,实现门诊输液数量和比例逐步减少。浙江省全省更是首当其冲,多次发文限制公立医院的门诊输液。更有一些城市把门诊禁止输液的时间表制定在本月底。

    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获悉,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自4月30日起,已关闭了门诊三层的中心治疗室,不再开展各种注射及输液治疗。“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注射液正逐渐从医院门诊的主渠道开始被摒弃。而其中首先受到冲击的就是中药注射液。”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以往很多到医院门诊输液的患者都是使用中药注射液进行输液,但随着国家对于医药消费制度的收紧,以及对公立医院门诊输液的逐步取消,中药注射液必将失去以往的广阔市场。

    生物药有风险

    或许,神威药业应该也注意到了注射液带来的负增长问题所在,为了补救主打产品带来的利润下滑,神威药业将盈利矛头转向了“时髦”领域。神威药业在2016年的规划中提到,2016年该公司将快速发展生物制药,进军保健品领域、促进大健康产品和配方颗粒等新业务快速增长。显示出神威药业意欲通过布局其他领域来弥补主销产品注射液因市场萎缩带来的业绩亏损。

    当前,企业为了能够获取相关利益选择转型或是布局新领域是再平常不过的一件事,但是在史立臣看来,此次神威药业的转型却没有那么容易。“事实上,现在不仅仅是注射液市场萎缩给神威药业带来威胁,国家卫计委公布公立医院药品占比要降到30%以下,这样一来率先被踢出医疗机构的药品应该是中药产品,而神威药业主要以生产中药产品为主,因此,这也对其以后的发展造成影响。”

    这也许是促使神威药业坚定通过并购获取在生物制药和保健品领域获利的主要动因。神威药业表示,2016年在生物制药方面将以目前现有产品为基础,辅以新开放和并购等方式,使生物制药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业内人士认为,生物制药产品研发周期较长,没有成熟的产品作为支撑很难在该领域取得成绩。史立臣对此也并不看好。他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生物制药领域竞争非常激烈,对神威药业来讲,生物制药属于全新的领域,新进入者想占有一席之地并非易事”。

    主攻目标散乱

    除此之外,被神威药业重点发展的还有配方颗粒产品。北京商报记者查阅神威药业财报发现,除注射液类产品业绩不佳外,该公司颗粒产品包括小儿清肺化痰颗粒、滑膜炎颗粒、舒筋通络颗粒三款主力产品的销量均为上升趋势。虽然今年一季度颗粒剂产品营业额下跌7%,但相对其他产品来说依然较好。对此,专家提示,中药配方颗粒市场未来的竞争激烈。

    随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一纸关于征求《中药配方颗粒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发布,中药配方颗粒在今年上半年不再被垄断,各企业瞄准这块大蛋糕,神威药业当然名列其中加入分羹名单。

    有专业人士分析,未来三年中药配方颗粒仍将保持30%左右增速,2016年市场整体规模有望突破100亿元,至2018年将增长到200亿元,巨大的商业利益吸引着各企业的加入。“神威药业的转型有些病急乱投医的感觉,很乱。既是生物制药,又是配方颗粒,同时还准备今年进军保健品领域。事实上,一些中药企业是在没通过GMP认证后,无奈才会选择进军保健品领域。到目前为止,这方面成功的案例几乎没有。”史立臣坦言,“与其这样盲目的乱布局,不如在调节产品结构上下一番心思,根据自身产品的品牌影响力以及疾病类型来确定自己需要大力发展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