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为逆袭向苹果开收专利费 去年许可专利769件

    报告显示,去年华为向苹果公司许可专利769件,苹果公司向华为许可专利98件,根据双方的许可专利数量以及市场规模,意味华为亦开始向苹果公司收取专利许可使用费。至于具体项目及价格,华为公司官方表示已经与苹果公司签订保密协议,无法透露。

    华为向苹果开收专利费
    华为向苹果开收专利费

    日前,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公布了《2015年广东省专利监控报告》,其中提到,去年华为向苹果公司许可专利769件,苹果公司向华为许可专利98件,根据双方的许可专利数量以及市场规模,意味华为亦开始向苹果公司收取专利许可使用费。

    该报告显示,去年,华为与苹果公司达成一系列专利许可协议,覆盖GSM、UMTS、LTE等无线通信技术。其中华为向苹果公司许可专利769件,苹果公司向华为许可专利98件,也就是说,华为已经开始向苹果公司收取专利许可使用费。至于具体项目及价格,华为公司官方表示已经与苹果公司签订保密协议,无法透露。

    事实上,早在2014年,就有华为的工程师在认证微博中发表言论,称“华为早已和苹果完成交叉授权”,这表示华为和苹果的专利协议由来已久。除了华为之外,苹果还与HTC、爱立信等企业签署过专利交叉许可协议。

    今年1月,华为也曾与爱立信续签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该协议覆盖了两家公司包括GSM、UMTS及LTE蜂窝标准在内的无线通信标准相关基本专利。根据协议,双方都许可对方在全球范围内使用自身持有的标准专利技术。作为续签协议的一部分,华为自2016年起将基于实际销售向爱立信支付许可费。

    华为公司表示,华为一直坚持遵守和运用国际知识产权通行规则,依照国际惯例处理知识产权事务,以积极友好的态度,通过交叉许可、商业合作等多种途径解决知识产权问题。截至2015年12月31日,累计申请中国专利52550件,申请外国专利30613件,累计获得专利授权50377件。

    除了在中国申请专利之外,华为也在其他国家申请知识产权保护。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数据,2015年企业PCT(专利合作协定)国际专利申请排名方面,华为以3898件连续第二年位居榜首。欧洲专利局2015年度报告中,华为申请1953项专利,在欧洲的专利申请量排名跃居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