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定增计划被暂停 哈高科难掩业绩隐忧

    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不足一个月,哈高科(600095)在昨日发布了一纸中止定增的公告,这也意味着正走在转型升级道路上的哈高科被迫按下了暂停键,而公司未来的经营状况也将因此增添更多的不确定因素。

    定增计划被暂停

    昨日,哈高科发布公告称,将中止正在筹划中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究其原因,则是公司在4月初遭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

    哈高科难掩业绩隐忧
    哈高科难掩业绩隐忧

    由于哈高科在2014年与关联方普尼太阳能(杭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尼公司”)实际发生借款累计金额达到4500万元,但未履行关联交易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因而,在今年4月7日,黑龙江证监局对哈高科采取了警示函措施。而在同日,哈高科还收到了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而这次调查,同样是针对哈高科2014年向子公司普尼公司借款未严格履行关联交易审批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的问题。据了解,哈高科与普尼公司构成关联关系的原因系公司原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兼任普尼公司副董事长。

    “根据证监会《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的规定,在立案调查期间,暂行中止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哈高科在昨日宣布定增事项中止。

    转型之路蒙阴影

    值得注意的是,定增被按下暂停键,无疑为正在试图转型的哈高科蒙上了一层阴影。

    在去年11月21日,哈高科的定增预案出炉。公司拟向其控股股东浙江新湖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为1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现代农业建设和高效薄膜太阳能电池及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光伏电站工程设计、咨询和投资建设。简而言之,哈高科拟募集重金10亿元拓展现代农业和光伏产业两项新业务,而两个项目将分别投入6.08亿元和6亿元,其中募集资金各投入5亿元。在发展现代农业的项目中,哈高科拟将募集的5亿元用于购买位于黑龙江省境内的农田经营权、使用权。

    实际上,无论是公司自己还是专业的券商机构,都曾对本次定增充满着期待。哈高科在定增预案中就曾认为,上述两个项目都能为公司打造新的盈利增长点,加快实现公司的战略业务转型。而长江证券也在今年3月的一份题为《主业表现平淡,静待转型落地》的研究报告中预计,新能源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但突如其来的定增中止却让哈高科的转型之路变得十分坎坷。

    虽然公司表示将于调查结束后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恢复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但是北京一位私募人士则表示,“被立案调查最后处罚的结果与结案的时间都不确定,直接导致了公司定增事项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难掩业绩隐忧

    对于哈高科而言,转型的快慢、成功与否,将对其今后的经营业绩起到决定作用,因为公司近几年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

    财务数据显示,哈高科的营业收入已经连续三年大幅下滑。2013-2015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53亿元、4.4亿元和2.65亿元,三年来公司的营业收入累计下滑了约52%。而对应的净利润也同样大幅出现下滑的情况。2013年哈高科净利润约为3315万元,2014年公司的净利润已经降至约1158万元,而在2015年,哈高科扣非后的净利润出现了近三年来的首次亏损。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这说明哈高科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差。

    公司刚刚公布的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哈高科虽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7.75%,但净利润却并未出现同比扭亏为盈的情况。在去年一季度哈高科净利润曾亏损234万元,而在今年一季度,虽然营收增幅较大,但净利润却出现了小幅增亏,亏损约241万元。

    主业盈利能力差距大

    实际上,哈高科的经营模式可以概括为“产业经营+股权投资”。其中,产业经营包括地产及相关业务、大豆深加工业务和医药及保健品业务等三个方面,而股权投资则主要包括温州银行、普尼公司。

    然而,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哈高科虽然是多元化经营模式,但其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却参差不齐。以2015年为例,哈高科的地产及相关业务所占营收比例最大,合计约1.52亿元,约占其营业收入的57.54%。而这块同样是为哈高科贡献业绩最大的业务,去年为上市公司创造了约2540万元的净利润。然而,哈高科剩余的几项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却差别较大。以大豆深加工业务为例,去年合计亏损约2294万元。在医药及保健品业务中,公司全资的白天鹅药业虽然为公司创造了840万元的净利润,但哈高科控股的营养品公司却在去年亏损66万元。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公司重要盈利来源的白天鹅药业,曾在今年3月15日因存在违法违规生产行为而遭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通告》。《通告》指出,白天鹅药业在注射用促肝细胞生长素的生产过程中存在未经批准擅自改变生产工艺等生产管理问题。而该品种2015年销售收入约91万元,亏损约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