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重优势明显 中国企业迎来海外并购最佳时机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海外并购风起云涌。中国化工拟430亿美元收购全球第一大农药公司——瑞士先正达,海航集团旗下的天海投资(600751)拟60亿美元收购美国IT分销巨头英迈,海尔54亿美元收购GE家电业务,万达集团35亿美元收购美国传奇影业,中企海外企业并购动作频频,且并购金额迭创新高。

    企业迎来海外并购最佳时机
    企业迎来海外并购最佳时机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部副主任白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国内产业转移、一带一路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企业迎来海外并购的最佳时机。从一季度海外并购数据看,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今年将呈加速态势,预计全年海外并购将出现新高。其中,由于A股上市公司融资手段丰富,资金来源稳定,资金使用期限较长且使用方式灵活,A股估值普遍高于海外市场,因此进行海外并购有先天优势。

    四因素促海外并购“井喷”

    记者: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企业实施的海外并购项目共计142个,实际交易金额165.6亿美元,其中境外融资占34%,涉及36个国家(地区)的15个行业大类。一季度海外并购出现“井喷”的原因是什么?

    白明:一季度海外并购出现“井喷”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从国际上看,全球并购高潮实际上从去年以来一直在持续。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2015年全球FDI增长了36%,其中并购增长了61%,特别是制造业并购增长132%。并购业务在全球掀起高潮的背景下,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出现大幅增长是正常的。

    另一方面,全球经济不景气加速了中国企业进行海外并购。一般而言,并购在两种情况下会出现明显变化,一种是经济特别好的时候,各国企业都想通过并购在国际分工中占有制高点;另一种是经济相对不好的时候,原来买不起的企业现在买得起了。此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相关生产要素随之降低也助推了并购业务。

    从国内看,中国经济总体来说相对平稳,而国内一些企业巨头有并购意愿,需要进行国际化部署。另外,3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对中国企业而言,进行海外并购“不差钱”。在政策方面,近两年国务院、发改委及外管局分别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和《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规定(试行)》,简化海外并购的外汇管理,大幅放宽海外并购项目的核准权限。

    从国际产业转移看,产业转移有的以绿地投资形式进行,有的是以并购形式进行。随着中国产业转型的推进,以并购形式进行的产业转移越来越多。一般把以高科技产业、金融服务业等高端产业的并购视为寻求“高地”效应的产业转移,把以服装、纺织业等低端产业的并购被称为寻求“洼地”效应的产业转移。尽管今年人民币汇率有所贬值,但很多国家相对美元贬值更厉害,在此背景下,有利于中国企业寻求“洼地”效应的海外并购。

    另外,值得关注的一点是,“一带一路”战略催热了海外并购。“一带一路”战略激发了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热情,助推中国企业积极进行海外布局和海外并购。“一带一路”将形成东接太平洋(601099)、西联波罗的海的交通运输大通道,能源与资源、航空、基建和公共设施等行业可通过并购沿线相关企业,直接利用标的企业进行海外扩张,避免自建成本高、审批时间长等风险。制造业、农业和金融服务等行业可借助“一带一路”带来的频繁国家经贸交往和相互信任理解,通过相关海外并购开拓全球市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