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最富500人出炉 超九成旗下有A股上市公司(3)

    去年大小非减持额高达4566亿

    过去一年,高估值刺激了大小非们的减持冲动。据统计,以“变动截止日期”作为统一口径,1175家上市公司大小非在2015年合计减持金额高达4566亿元,相比2014年同期的2100亿元增加了一倍多,同时创下A股史上的新高。创业板大小非的减持比例远远超过了主板企业,2015年7月发布的减持新规之前的数据显示,从2014年7月22日至2015年6月8日,在股东宣布减持的1447家公司中,364家为主板公司,307家为创业板公司,776家为中小板公司。尽管从创业板和主板公司的减持数量来看可谓“不相伯仲”,但是从减持比例来说,创业板公司的减持比例远远超过主板公司。

    在1049家主板公司中,减持公司比例为34.7%,而在464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减持比例则高达66.16%。

    2015年,创业板中大股东减持套现金额最大的是万邦达董事长王飘扬家族,就在万邦达股价达到51.96元/股高位之后,王飘扬的外甥胡安君和妹妹王婷婷陆续减持9266万股和6177万股,二人合计通过二级市场以及大宗交易的方式套现超过62亿元。

    “四成上市公司利润买不起深圳一套房,而大股东减持1%可以买十套”的感慨,正是市场配置功能扭曲的结果。

    财富是对于眼光、耐心与创造的奖赏,但是,假如财富的天平一直向资本运作倾斜,长远而言,难免导致产业空心化、经济增长后劲乏力等隐忧。

    相比国企,民营企业固然更具活力,其成长也有利于打破经济固化、优化市场资源配置;然而,拥有先发优势的群体收割过多机遇,同样也会导致经济固化、财富集中,从而衍生种种经济与社会问题。即使在海外,为了保证市场活力,民企的垄断也受到限制。如何在保持市场机制的前提之下,为大众提供均衡的财富机遇,同样值得为中国经济长远发展劳心者虑。

    财富评估方法:

    2016年“新财富500富人榜”的候选人需要满足4个条件:在中国成人、来自商界、个人财富不低于65亿元、主要业务在内地。

    新财富根据候选人拥有的主要企业,对其财富进行评估,主要方法为:

    1、对于上市公司,以2015年12月31日收盘股价(2016年新上市公司以首日收盘价为准)X股份数量计算;

    2、对于已披露上市计划的非上市公司,根据2015年净利润估计值X类似上市公司2015年12月31日收盘价计算的市盈率X股权比例计算;

    3、对于其他非上市公司,以净资产X股权比例计算,并参考其最近一次私募融资时的估值情况。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