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西兰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未来可能放宽货币政策

    新西兰央行28日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于2.25%不变,这是该国自1999年以来的最低利率水平。但新西兰央行也再度重申,鉴于通胀疲弱,未来可能需要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新西兰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新西兰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新西兰央行行长格雷姆·惠勒在当日公布的声明中表示,新西兰国内经济现阶段受到移民流入、建筑业和旅游业的支撑,乳制品国际价格有所回升,但尚未达到多数奶农维持收支平衡的水平,而且新西兰元汇率现阶段较高,不利于出口。总体而言,新西兰元汇率仍然高于适宜水平。

    惠勒表示,受原油和其他进口产品价格走低影响,新西兰国内通货膨胀率维持在较低水平。尽管从长期看,随着低油价的影响消退,加上产能压力逐渐加大,该国通胀率料将上升,但短期可能出现较大跌幅。因此新西兰货币政策将保持宽松,可能有必要进一步放宽政策,以确保未来平均通胀稳定在目标区间的中段附近。该央行将继续密切关注经济数据。

    近几年来新西兰基准利率变动频繁。2014年该国央行四次上调基准利率,2015年又四次下调基准利率。为应对通缩压力,新西兰央行今年3月曾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25%的低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