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邮币卡电子盘野蛮爆发式增长 数家问题平台被叫停

    继去年5月28日市场跳水重挫之后,邮币卡电子盘一直未能走出低谷。但野蛮的爆发式增长,引起业内人士的警觉,近期政策层面的压力也在不断凸显。据业内人士透露,关于推进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即将出台,商务部原则上停止审批新建交易场所,各地金融办也已经基本不再审批新的交易场所,甚至已有数家存在问题的交易平台被叫停。面对各种风险的叠加,邮币卡电子盘又该何去何从?

    雨后春笋模式单一的模仿秀

    邮币卡电子盘激活了沉寂两年的文交所,这种模式在南京试水成功之后迅速席卷全国,成为不少文交所的主打产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文交所五六十家,还有不少正在筹备中。据推测,2016年邮币卡电子交易平台可能突破百家,电子盘市场的整体市值将达到3000亿元。在不断放大的赚钱效应吸引下,一些文交所甚至都没想好交易模式就仓促上马。

    邮币卡电子盘
    邮币卡电子盘

    “38号文”的政策红线,使得原先以艺术品份额化为主的文交所业务陷入停滞。但天然标准化的邮币卡的出现,让他们看到了曙光。从起先的观望,到电子盘的遍地开花,不过一年多的时间。嗅到商机的投资者也是接踵而至,尤其是热钱的入场迅速拉高了这一市场。

    对此,某文交所负责人分析表示,邮币卡电子盘的火爆已经远远超出正常的市场走势。邮币卡交易平台雨后春笋般的涌现,大部分只是一种简单模式下的“超级模仿秀”,只有简单的股票化逻辑,甚至没有流通逻辑。在他看来,没有创新的跟随,只会造成市场的稀释。想要良性发展,必须建立行业规范,加强风控体系。

    如此多的文交所扎堆邮币卡电子盘,模式过于单一。但邮币卡电子盘的火爆,说明市场需求的确存在。从长远来看,需要更多路径尝试,也需要更为完善的监管和运营机制。

    价值背离应回归流通逻辑

    “像炒股一样炒邮币卡”,这是社会对邮币卡电子盘的基本认知,因为可以单枚交易,其实进入门槛更低。邮币卡电子盘交易模式的亲民化且群体广泛,所吸纳的会员数字也在不断增长,使得盘面进一步扩大。从南京文交所的综合指数来看,2014年7月1日不过204.62点,截至今年4月26日已经达到3251.79点。

    邮币卡电子盘交易优势是有的,比如解决真伪鉴定、有效提升行业效率、节约交易成本等,但投资者与热钱的涌入使得线上与线下市场的价格背离愈发明显。据南京文交所4月26日数据显示,三轮虎大版现货基准价为962元,线上五日均价为89824元,价格偏离比例达到9237.21%。杭州湾片现货基准价为1772元,线上五日均价为181234元,价格偏离比例达10125.74%。

    熟知邮币卡市场的人都会知道,线下市场增长10%-20%都需要很长时间的培养。为何上了电子盘,这些邮币卡突然有了如此大的升值空间呢?邮币卡本身有一定的收藏价值,但短时间内升值百倍、千倍,这里面是存在泡沫的,也是不能持续的,因为不可能总有这么大的资金量在托盘。市场如果以热钱等炒作资金为主,那这个市场早晚会出现问题。要在模式上有所改变,才能朝着良性增长的方向发展。

    对于业界而言,2015年被视做邮币卡电子盘的元年,经过不断提速和爆发,在当年下半年进入了疯狂的状态,不只是文交所在做邮币卡电子盘,甚至商品交易所也在做。不少板块出现几十倍、上千倍的爆炒,要知道当年天津文交所的涨幅也不过18倍。有业内专家指出,“邮币卡电子盘应该回归流通逻辑,跟线下实体市场的流转产生关系,不能无限期线上交易,线上线下应该打通,要有交割退市的方案。这种模式可能会限制一些用户的活跃度,但会吸引真正做流通交易的邮商进来,而不是炒家,平台走得可能要慢一些,收益见得晚一些,但这种交易模式显然更加安全。流通加投资逻辑,即便是T+5模式也照样能做”。

    安全考量需多重风控路径

    停止审批新建交易场所、即将出台指导意见,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也曾曝出暂停与部分交易中心合作的消息。2015年底的“中港事件”中,“涨10跌0”等奇葩规则成为业内笑柄,但也反映出文交所存在的问题,比如缺乏有效监管、行业自律不足、缺乏相应的配套措施和惩处机制。从草莽发展到实现规范,不管是运营方还是投资者,安全二字都显得尤为重要。

    其实,交易平台就是一个类金融机构,要遵从金融机构的逻辑、对投资人负责。首先把交易平台的安全、投资会员的资金安全,还有政策层面的安全都要考虑进来。其次,加强流动性,吸引投资者。最后是收益性,要让会员能够有利润、平台有收益。尤其是安全性、流动性,应该是所有邮币卡交易平台所要遵循的重要原则。

    值得一提的是,有的交易中心并不是文交所直营,而是由运营公司买断或者租赁牌照来做,这种外包模式在业内非常普遍,运营公司拿到运营权之后迅速上盘更多的品种、激发交易量,目的在于尽快收回成本获利。运营公司的趋利性更强,一旦出现商业纠纷,投资会员的利益难以得到保证,这种运营模式所暗含的风险可想而知。

    与此同时,邮币卡交易平台的政策风险也在凸显,有的文交所启用了多个牌照,甚至采用多所联合交易的模式,有境内交易体系,还有境外交易体系。在他们看来,如果出现政策性变化和调整,可以平稳转板到其他交易平台继续交易,这种模式更集约化,风控也是多重的。

    但从目前来看,邮币卡电子盘的未来并不明朗,除了有效监管,更需要行业自律。持续涌入的资金,反映出这一市场的空间还待开发。对于投资者而言,应尽量选择那些相对保值、市盈率低的品种,尤其对文交所资质的考量要做好功课,否则只能是“赚钱效应”驱使下的牺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