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通策医疗上市20年 连续多年盈利却一毛不拔

    有上市公司高管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分红是资本市场成熟的表现,是一个负责人的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自然行为。

    上市公司以现金分红或送股的实行来回报投资者本应该是很正常的事情,然而,在A股资本市场中,上市公司分红变成一件”奢侈”的事情。

    通策医疗上市20年
    通策医疗上市20年

    虽然监管部门近年来在要求上市公司分红方面出台了新的规定,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也有了很大的改观。但总有那么一些公司自上市至今,仍保持了现金分红金额为零的记录,通策医疗就是其中的一家。

    上市20年“一毛不拔”

    公开资料显示,通策医疗于1996年10月30日首次公开发行股份,至今已经有20个年头,但是20年来,通策医疗在分红及送股方面可查数据甚少。唯一两次送股行为之间隔了近10年,而历年来现金分红记录均为“零”。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粗略统计,通策医疗第一次推出送股方案是1996年,当时公司推出了每10股转2股的方案;第二次则是去年三季度,公司进行了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以截至2015年9月30日的公司总股本16032万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合计转增16032万股,转增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增加至32064万股。在现金分红方面,公司未向投资者作为任何回报。

    事实上,对于上市公司分红一事,近年来监管机构格外重视,并推出了相关规定,要求上市公司在公司章程中明确现金分红政策,规定公司利润分配中现金分红占当期实现利润的百分比,现金分红的条件、时机、金额或者比例,与公司长期财务规划的关系等内容。在分红比例方面,监管机构明确规定上市公司最近三年分红不少于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

    而查阅通策医疗2015年年报及近年来的年度业绩显示,公司自2005年至今10年中,每年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都为正值,但是,公司并没有实施现金分红的举措。

    对于不分红的原因,通策医疗自2010年至今的年报中都有所阐述,2010年、2011年及2014年,未分红的理由均为当年的未分配利润为负为。在2012年、2013年的年报中,公司表示本年度的利润分配政策未发生调整或变更,但未提交其他。

    2015年,通策医疗可供分配利润为7425.6万元,但是,公司对于不分红又有了新的理由。通策医疗表示,报告期内盈利且母公司可供普通股股东分配利润为正,但未提出普通股现金利润分配预案的原因是,公司是投资管理一体的企业,经营业绩与医疗服务机构设置进展有很大的关联。为公司长远发展和不断提高其赢利能力,公司需不断投入大量资金加强医疗机构的建设。

    对于未分配利润的用途,通策医疗也给投资者描述了一幅前景图。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