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4月房贷回落超50% 整体信贷或较大收缩

    受上海房地产新政影响,上海银行业零售贷款预计将出现较大幅度回落。据央行上海总部4月26日披露,上海各商业银行房贷受理量较1-3月平均水平回落超过50%。“上海方面已经多管齐下整治房贷市场,虽然从银行机构的角度是愿意多放贷,但4月零售贷款绝对收紧。”有沪上银行零售人士表示。

    上海4月房贷回落超50%
    上海4月房贷回落超50%

    尽管目前对公板块没有出现趋势性投放调整,但某国有大行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该行预计本月信贷投放下降40%以上,逆前三月净投放之势,呈净收回之态。

    而多名受访银行人士亦指出,虽然有效信贷需求不足,但银行信贷“表外化”的趋势值得关注。由于存贷利差不断缩窄,有银行越来越多通过信托、资管的通道(即MPA监管框架下广义信贷的范畴内),转信贷为投资。以某华南股份行为例,在其上海地区2016年初规划中,对公贷款的年增长目标不到15%,而自营投资非标的增速目标却接近75%,

    沪上按揭贷款4月明显回落

    整体而言,全国一季度信贷规模扩张迅猛,尤其是个人购房贷款。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个人购房贷款新增1万亿元,同比多增4309亿元。在一季度全部4.61万亿元的新增贷款中,占比超过20%。

    不过,细看京沪两地信贷月度数据,则可发现其中分化。

    据央行上海总部统计,上海市一季度新增本外币各项贷款2484.2亿元,同比多增849.2亿元。而就中资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来看,1月单月增量最大,达1690.2亿元,同比多增1026.4亿元;3月次之;2月增量最小,单月仅增226.5亿元。

    3月增量中,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单月增量更是创下7年来新高,刷新1月增量346.3亿元的记录。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上海市3月底出台了房地产新政,对购房要求有所提高,银行赶在新政实施前加快放贷。

    新政内容包括差异化个人住房信贷政策,严格区分首套房和二套房,相应提高首付比例,上调最低贷款利率至基准利率9折,将非沪籍人士购房门槛从缴满社保2年延长至5年,以及禁止银行与提供首付贷和尾款融资服务的非金融企业展开相关业务合作等。

    新政从严执行下,4月23日上海银监局通报,自4月25日起暂停辖内各商业银行与链家等6家房地产中介的业务合作1个月,并对违规的7家商业银行营业机构暂停个人住房贷款业务2个月。

    据央行上海总部4月26日披露,上海各商业银行房贷受理量较1-3月平均水平回落超过50%。按新政受理的执行中,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的占比由新政前的97%下降至89%,二套房贷平均首付款比例升至60%左右,二套房贷中购普通住房的占比约为58%。外地户籍放贷占比出现明显下降,回落至11%。

    而从4月上海楼市交易量和成交均价来看,也均出现回落。

    上海发布统计数据显示,3月25日-4月24日,上海一、二手住房成交面积环比分别减少43%和58%;成交均价环比分别下降4.8%和0.4%。

    对于4月份的信贷规模,有上海资深银行业人士分析称,预计比3月份会有明显回落。除了上海房地产新政的影响,3月作为季度末月,本身也有冲量、冲考核的内在需求。该上海资深银行业人士预计,4月整体贷款规模有可能环比下降较多。

    反观北京市一季度的信贷投放情况,根据央行营业管理部(北京)的统计,北京市一季度人民币新增贷款2177.1亿元,同比多增加941.2亿元。不过,其中3月份就已经开始出现下降,单月减少1125.8亿元,同比多减1450.8亿元。

    截至一季度末,北京市人民币贷款余额52736.7亿元,同比增长12.7%,增幅较2月末下降3.2个百分点。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