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4月房贷回落超50% 整体信贷或较大收缩(2)

    房地产金融分化对公信贷转投资

    据记者微观调研,因各银行投放计划和项目储备情况不同,4月实际投放情况也各异,但整体而言并无明显扩张趋势。

    比如,某国有大行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该行预计本月信贷投放下降40%以上,逆前三月净投放之势,呈净收回之态。另有某华北地区股份行人士亦透露,对4月的广义信贷增速有所控制。华北一城商行人士也表示4月信贷投放较3月有明显回落。

    但也有一名股份行沪上对公人士透露,其所在支行4月信贷投放较3月有较大增长,分行环比则为温和增长。“分行还在三天两头摸底排查闲置的授信额度。”该对公人士说。

    而从投向来看,央行上海总部的一季度报告显示,租赁商务业同比增量遥遥领先,一季度增加892.5亿元,同比多增456.3亿元。

    据记者了解,租赁行业的投放方向中,政府类项目仍然是主角。也就是说,银行通过租赁公司的资金最终仍有大部分流向了地方的基建项目。

    以某大型金融租赁公司为例,其2015年十大投放行业中,基础设施建设从2014年的第四位上升至第一位。不过,相关业务负责人坦言,地方债置换对地方政府通过租赁渠道融资确实已经造成较大影响。有金融租赁行业人士介绍称,一般而言,国有大行和股份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给到地方融资平台的融资成本在6%-7%,城商行、农商行和企业系的融资成本在8%-9%,而相应地方政府发债的成本多在4%-5%之间。

    上海银行业信贷投放的另一个变化,体现在房地产开发贷中,商业房贷款出现单月下降。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贷(含地产贷款、住房贷款和商业房贷款)持续下降,但其中商业房贷款直到今年1月均保持增长。

    “我觉得下阶段房地产投放机会还是有,但是地块确实越来越少。”某华东股份行支行高管向记者表示,目前土地供应量趋紧,优质项目竞争激烈。不过就上海来看,土地供应量,尤其是住宅的供应节奏控制较好。

    整体而言,房地产金融仍是大部分银行重点关注的领域。不过,也有银行人士保持着警惕。

    “今年除了国企业外的任何房地产项目都不准做。”某华东股份行支行行长向记者表示。

    除了房地产金融,以某华南地区股份行为例,其2016年信贷重点支持的行业还包括:医疗健康、电商金融、交通能源、汽车金融、高端制造业和旅游文化等。

    事实上,银行将贷款转向投资的趋势已十分明显。

    再以上述某华南地区股份行为例,即使该行上海分行的贷存比一直处于低位,但2016年初规划中,对公贷款的年增长目标不到15%,而自营投资非标的增速目标却接近75%,且在营业收入占比中,后者目标贡献也超过前者。

    “我们行的信贷投放波动不大,因为房地产相关的开发贷和房屋按揭贷款都做得少,不过一个明显的趋势是贷款出表。”一名城商行管理层人士表示,“存贷利差不断缩小,价格太低的贷款放在表内就没法做了,没有利润,还可能倒挂。”

    上一页12